close

提醒:這篇開頭是一篇冗長的拔牙記,inzoo將其囉囌本性發揮的淋漓盡致,為了怕大家越看越不耐煩,誠懇建議您可以跳過。

大概在七、八年前拔第一顆智齒,那次又是切牙齦又是敲骨頭,前後弄了兩個多小時,期間我還迷迷糊糊睡著,拔完才被叫醒。回家後半邊臉腫個跟豬頭一樣,在麻藥沒退光前半邊嘴唇沒知覺喝水還會從嘴角流出來,隔幾天腫脹處居然出現一大片瘀青,就像被家暴一樣,很嚇人!過一個禮拜去拆線,那讓人害羞的腫脹加淤青還沒消退,A醫師看到也很訝異,就不好意思叫我短期內繼續拔其他三顆,而我也鴕鳥的想說很多人智齒留在身上一輩子也沒事,偷偷打定主意,這是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

沒想到相安無事多年後,去年左下顎智齒附近的牙齦又腫又痛,剛開始還以為火氣大,天天喝綠豆湯、菊花茶,連續一兩個禮拜都沒效,只好看牙醫,掛號小姐問我什麼問題來求診還說是蛀牙,壓根沒想到是智齒在作怪,結果全口X光片一照,B醫師很興奮的宣布「你還有三顆智齒沒拔耶!你這個痛不是蛀牙,是智齒長不出來,拔掉就好了」,我一聽完往日的恐怖回憶瞬間湧上心頭,還好因為牙齦發炎不能當場拔,正打算迅速結帳逃回家時,B醫師特地走到櫃檯跟小姐說「你幫她約時間拔智齒,那顆有一半埋在骨頭裡,你要預留長一點的時間」。

等到拔智齒的那天早上,我莫名其妙偏頭痛,吃了兩顆普拿疼加強錠還是痛到想吐,不得以只好打電話取消下午的預約,櫃台小姐態度很好,親切又熱情的問「那要改約什麼時間?」,「ㄜ...我想一想再打給你」,講完電話確定當天不用拔牙後,過十五分鐘頭痛就不藥而癒,開開心心想著晚餐吃什麼

撐了一年,今年九月牙齦又開始腫,不只腫吃東西也很痛,有時候還痛到晚上睡不著,忍了一個月終於去看牙醫,想說應該是牙結石在作怪,洗洗牙就沒事(再度印證inzoo對於內心排斥的東西,記性差到很神奇)。那天本來掛號的醫師沒空,改由沒什麼經驗但態度很好的住院醫師C幫我看診,他稱讚我牙刷得很乾淨,沒什麼結石,還用牙菌斑顯示劑提醒我應該加強清潔那些位置,「可是我左下顎的牙齦腫很久,已經一個多月了」,他人很好的安慰我「洗完牙過幾天就會好了」。

過兩個禮拜還是沒好且越來越痛,我也不管有沒有預約就直接衝去診所,寧願帶著書在那邊等一個多小時,當最後一個病人(診所的牙醫碰到這種delay下班時間的病人應該很無奈),這次幫我看的是年輕的D醫師,腫脹的牙齦壓兩下就叫我去拍X光,看完片子說「你是智齒的問題,不過因為它的位置很接近一條大神經,在診所不好處理,你去大醫院拔比較安全」。

該來的總是要來。就在我決定慷慨就義後,事情卻出乎意料的順利,最後碰到的E醫師對我因緊張而產生的一大串問題,不只沒有不耐還把我當學生一樣教,手術過程也解釋得超詳細,他作每一個動作都會跟我說,如:「要麻醉囉!眼睛睜開比較不會痛」、「我要磨一下骨頭,會有點吵但不要怕」、「要拔囉」、「現在拔完在縫線,很快就好了」,整個過程花不到二十分鐘,臉也沒上次那麼腫,過了四天也沒出現瘀青,不過前兩天傷口一直滲血,嘴巴裡的味道很腥,男主人突發奇想叫我Bloody inzoo...



剛拔完沒力氣煮晚餐,只好在家附近的麵攤隨便吃一吃,沒想到麻藥退後吃飯像折磨,每咬一口就抽痛一次,隔天決定自己煮鹹稀飯,用吞的就好。這時候就好羨慕八個月大的阿牛有嬰兒食品可以吃...

鹹稀飯材料
米1.25杯
水15杯
炸腐皮一塊(最好選新鮮,沒有油耗味)
芋頭半顆
高麗菜1/4顆
白胡椒粉少許
鹽4小茶匙

作法
把米洗好放在冷凍庫冰半天以上,這樣米裡面的水分會變成冰晶,下鍋加熱時會比較容易開花,這個方法我是參考小米桶的建議。然後把所有材料丟進鑄鐵鍋煮15分鐘,再悶15分鐘就好了。這個份量大概是四人份,不過我和男主人的食量比較大,一般應該是五人份。

心得
我偏愛廣東粥的口感,這篇雖然是台式鹹稀飯的食材,但煮法參考自廣東粥,最後成果看起來很素樸,幾乎化掉的芋頭和腐皮搭配高麗菜的甜味,淡淡的卻很有味道,我很愛!為了讓男主人不會感覺自己在吃糊成一片的baby food,我炒了杏鮑菇丁和金針菇香絲添加口感和香氣。

下圖是金針菇炒乾後的樣子,味道很香~


這幾天因為拔牙齒,整天都懶懶的,可是只要想到吃就精神百倍,果然

P.S.這五個字是跟阿牛媽學的,她形容阿牛為了吃學習很快,沒想到套在阿姨身上也很適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z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