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知道我沒救了。

花蓮烘焙材料行一個月進貨一次,月初買不到要等月底才有貨,所以望穿秋水的土司模昨天才看到。被王先生一而再,再而三的洗腦,決定從土司開始練起。今天的作業是龐多米,原始材料乘以0.25,麵粉用山茶花,學大家用冰塊水,冰塊跟水有個比例,我冰塊好像放太多(冰塊30g、水135g),剛開始攪打過程不太順利,有段時間麵團變成濕濕水水很多小塊,無法聚成團,後來手動揉一揉就OK了。

跟麻糬機奮戰很久終於出現不黏手的薄膜,不過裂口還是不太平整。


麵團打太久,都開始發酵了,出現一點一點小氣泡,這些氣泡後來很困擾我!


王先生說桿第一次要1.5~2圈,但我的麵團太黏,所以看起來只有一圈多一點。


第二次要桿2.5~3圈,我的圈數有點不太夠,因為麵團都黏在桿麵棍上,我只能徒手桿捲。


最後發酵花了110分鐘卻只有五、六分滿,感覺發到八分的希望不大,所以就送進烤箱。


麵團關在盒子裡看不到,不小心太上色。土司外皮又皺又老,我家的水果刀都切不斷。


昨晚上網研究12兩要用多少麵粉,看大家寫250g很好奇,之前用比土司模小的水果條模型作土司也是250g,現在模型變大粉量卻一樣,感覺怪怪的,但三更半夜找不到人問,最後硬著頭皮用250g,打出來的麵團總重455g,剛好符合麵包課高老師說的450g,當下有安心一下下。

基發、翻面和分割發酵都按照書上寫的時間,但桿捲入模時又開始沒信心。小小的麵團在大大的土司模裡感覺好嬌小,真的可以滿模嗎?為了助麵團一臂之力,後發就把麵團和一杯熱水一起放進烤箱,沒想到過了110分鐘還是發不滿,我想應該是前面某個環節出錯了。

男主人看到我鋸麵包的狠勁很窩心地說「一定是刀子不好,不是麵包的問題,我們下次去台北買好一點的麵包刀。」不過這位先生,您真是睜眼說瞎話太善良了(男主人都會看我部落格,講話要優雅一點,麵包皮那塊明明就要用ㄔㄨㄚ\的才能咬開,而且孔洞這麼多,怎麼可能是成功的麵包....

還好,外面賣的麵包只是讓男主人懂得品味,沒有改變他體貼的個性。


各位高手,我有問題...

請問桿麵團時可以用手粉嗎?我印象中好像有人說不能用,但不知道為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z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