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我和男主人第一次手工揉的麵包,不只筋度沒出來,發酵也不夠,組織乾硬口感粗糙,簡直慘不忍睹,但半夜熱呼呼剛出爐時,我們倆超興奮,迫不及待把辛苦六七個小時的成果嗑光,還大叫「怎麼這麼好吃!我們會不會太厲害~」

台版白色巨塔主題曲《曾經太年輕》有一句「曾經太過年輕,卻絕對真心」。年輕因為無知而天真,我們這兩隻井底之蛙因什麼都不懂而享受一個美好的麵包夜。

男主人常說「知道越多煩惱越多」

對麵包知識瞭解越多,得失心也越高;當我越認真越仔細去揣摩別人的作品,挫折感也越深。我開始有點畏懼做麵包,尤其畏懼成分單純的麵包,因所有缺點將無法遮掩。

陽光宣言的麵包裡,我最喜歡微剝麵包,看它壓得發亮的表面,聞從塑膠袋透出來的香氣,剝著可以拉很長的麵包絲,咬著微鹹的濕潤口感,小小麵包多重感受。這,是功夫也是藝術!

自己做不到又怎樣,吃得出別人的用心也不錯,結果想通沒多久又出現另一個瓶頸。

經濟學有一個名詞「邊際效益遞減」,第一次體驗,快樂的感受可能有百分百;第二次驚喜的感覺沒了,滿足感只剩五六成;第三次、第四次可能剩不到一兩成,感覺疲乏後甚至不再有愉悅感受。我越喜歡的東西就越珍惜,不想一次把緣分用光光,慢慢來撐得比較久,所以又停住了。

但學習技藝與欣賞傑作同時進行時,有相輔相成之效。動手做才懂得人家哪裡厲害,有幾成功夫就看得到人家幾分實力。同一個麵團不同整型方式口感就不同,成品外觀可藉著蒸汽多少或烤箱溫度變化來塑造,想做什麼作品就改哪些參數,就像徐老師那天說的「(攝影)技巧摸久了每個人都會,但組合變化巧妙自在人心」。

眼界打開後,每一次接觸都是新體驗,哪這麼容易感覺疲乏!就這樣,又克服第二個心理障礙。

接下來還有什麼考驗不知道,這篇先紀錄下來,以後想不開再回頭來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z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