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剛踏入新領域—料理。也許有人看到會感到疑惑,「你在廚房洗洗切切不是好一陣子?」是,我愛在廚房東摸西摸作小東西,但對食物漫不經心,不懂得品味美食底下的火喉與功夫,也不會欣賞料理者的心意與絕妙搭配,逕顧著狼吞虎嚥填飽肚子。

因拖鞋麵包素食版得來不易,我珍視這從天而降的幸運,始而提起動力去圖書館扛些歐陸食譜回家,邊翻邊惋惜,惋惜這些年來把胃腸當焚化爐,口舌當食物調理機,不知有多少廚師用心被我無禮忽視,就這樣,我對「料理」兩個字全然改觀。

蔡珠兒筆下曾這麼形容「開水白菜」,此開水非彼開水,光這開水就挺費工,先是熬湯,把老雞、火腿、豬腿肉、瑤柱放入鍋中,用三倍冷水慢火細熬兩小時,撿除物料以紗布濾出湯汁,還沒完,取精肉和雞脯肉各一大塊,細切碎斬分別剁成肉茸,再以蔥薑水拌上蛋白攪開調云。原湯汁煮沸,先下精肉茸,順時針輕柔攪動,令其黏吸湯中骨渣微粒,肉茸越細掃得越淨,待肉茸浮聚成團便撈出,接著換雞肉茸繼續清掃,掃到湯色逐漸澄亮透明。想結束?還早,最後還要「吊」,將棉布袋裹住所有肉茸放回湯裡,慢火再熬一小時,最後再用紗布濾過一次,終於得出清亮濃冽的開水。【以上內容濃縮自《紅燜廚娘》之開水白菜】

若不懂作法,大口西哩呼嚕喝下,豈不糟蹋這碗湯!因此帶著對料理兩個字的崇敬,努力喚醒麻木味覺,希冀哪天吃到美食能全然理解職人用歲月累積的功夫與食材體會。

這天很幸運,買到的蔬果新鮮有彈性(除了紅蘿蔔)。


失算!沒吃過就自己亂玩,對於各家作法懵懂不知如何拿捏比例,最後成品酸不溜丟~


普羅旺斯燉菜(Ratatouille)
食材
一條茄子、一條小黃瓜(沒買到櫛瓜)、半條紅蘿蔔、一大顆黃椒、一顆青椒、三顆蕃茄、一顆檸檬

料理方式
1.黃椒、青椒洗淨切大塊除膜剝籽,放入烤箱烤至表皮起泡好去皮,切小塊。
2.起一鍋滾水將蕃茄丟入燙約30秒,表皮裂開好除皮,切小丁。
3.茄子切片入平底鍋煎黃煎香,放入上述所有食材隨性加點香草乾末,慢火燉至軟化。
4.起鍋前,灑下海鹽倒入檸檬汁拌勻。
5.放入耐烤器皿,磨點Parmigiano Reggiano起士粉,灑上黑胡椒,進爐烘烤25分鐘。

男主人一吃,面有難色又不敢說,我先懺悔「檸檬放一整顆好像有點多,很酸吧」,他見太座如此歉疚連忙說「沒關係,適應一下不同口味也好。」真是我的好先生!嫁你果然嫁對了。

突然想嘗試的,小黃瓜優格醬(玻璃碗為海帶熱情贊助)


我們夫妻生日只差一天,個性喜好相差無幾,相異之處也多由男主人海量包容。唯有對小黃瓜始終僵持不下,從小陳媽媽處理小黃瓜多醃為涼拌菜食用,酸酸辣辣好開胃我甚愛,而男主人家裡從小吃熟的,他認為小黃瓜生吃有可怕菜味,我則覺得熱炒小黃瓜有嚇人口感,互不相讓又不忍對方難受,從而決定小黃瓜自此不上我家餐桌。

但冤家總是路窄,兩個多禮拜前跟大王訂菜,麻布袋裡出現三條新鮮小黃瓜,逃避幾天(可能有長達10天吧,感謝大王家的菜如此耐放)終於想到解決之道,一道熟一道生,各人取用所愛,大和解!

小黃瓜優格醬搭配蕃茄拖鞋吃起來很清爽,麵包酥黃瓜脆優格潤,三者匯集激盪出的口感連男主人都投降,在我頻頻勸阻下還是抹了好幾片。優格當然不是我作的,是廣告很可愛的光泉植物性乳酸菌,吃起來不太酸且水水沒加增稠劑,我很喜歡,家裡還有拖鞋麵包的人可以試試看,至於燉菜就免了,還是作作Joy媽的義大利冷菜 Peperonata 比較好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inzoo 的頭像
    inzoo

    素食干物女

    inz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