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幾天在小R的文章看到她把炒洋蔥加上黑胡椒醬變成黑胡椒洋蔥醬,看起來很美味,剛好家裡有大白菜,所以就依樣畫葫蘆弄出素食改編版。吃飯向來專心一意平均五分鐘完食的男主人,看到這道菜話變得很多「你怎麼會想到這樣煮?」、「大白菜的梗這樣炒還不錯,搭配杏鮑菇和黑胡椒真的很下飯」、「你今天飯煮得不夠...」。

黑胡椒菇絲醬材料
半顆大白菜的梗切絲
一條大杏鮑菇切絲
黑胡椒粒很多
素蠔油兩湯匙
水半碗

實驗記錄
熱鍋下油把大白菜梗炒香炒軟炒到微黃,起鍋放入盤中,接著下杏鮑菇絲,一樣也是炒香炒軟炒到微黃,把炒好的大白菜梗放入,下素蠔油和黑胡椒粒,加半碗水煮至入味。我這天忘記勾芡,想要醬汁稠一點的人可以加一點點太白粉水。

心得
我觀察很多食譜或中式大廚的料理示範,發現:很多材料雖然最後要煮在一起,但分開炒不同食材的個別香氣才會出來,而這些小小的眉眉角角就是同樣的一道菜,不同人煮出來味道與香氣卻天差地別的原因。剛學煮飯的時候,沒經驗不知道料理這麼多細節,一開始就把所有材料混在一起,所以煮出來的東西沒有層次,也沒有香氣,現在雖然失敗率還是很高,但偶有成功之作(得意貌...)。



有一次,男主人在外面吃飯時看到紅燒素蚵酥想點,結果老婆大人說「點別道啦!這道我回家做給你吃」,其實這道菜我根本就沒做過,只是覺得應該不難,再怎麼出槌也不會難吃到哪裡去...



海苔素蚵酥材料
板豆腐一塊
大海苔三片
低筋麵粉少許
鹽3/4小匙(下次可以再多一點點)
白胡椒粉少許
裹粉用的粗粒地瓜粉

實驗記錄
將板豆腐的水分擠一些出來,海苔撕小片,越小越好,把豆腐和海苔片用湯匙拌成泥,加入白胡椒粉和海鹽,適量加入低筋麵粉讓豆腐泥好成團,然後塑形沾裹粗粒地瓜粉,用油鍋煎或炸定型。

心得
剛炸好單吃皮酥內軟口感還不錯,不過因為鹽下得不夠,白胡椒粉又剛好用完,所以口感好吃味道卻不夠吸引人,如果灑上胡椒鹽再吃味道應該會很讚。加高麗菜和木耳一起紅燒後,海苔酥的皮變得有點Q,且味道也夠了,果然好吃很多。

號外!
師大的政大書城要收了,現正舉行回頭書大展(到2010/11/21止),整間店全部35折,且每週還會進新書,我和男主人買得超high,挑了八本厚厚一大疊才1085元,其中兩本還是馬可波羅出版的精裝插畫書《江戶町:大型都市的誕生》上下集(光這兩本原價就要900元)。當天買的《禪食慢味》,作者是禪師宗哲和尚,他筆下的精進料理雖然沒有照片,但光想像就感覺很好吃。宗哲和尚對料理的態度讓我對煮飯這回事有不同體會,不過心得現在一時講不出來,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z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