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男主人最近用iPhone把老婆煮的菜作成《幸福午晚餐》專輯,一有機會就現給別人看,不知道在得意什麼...

剛結婚時,我炒的空心菜黑嘛嘛,高麗菜軟爛爛,一年四季買的葉菜類加起來不超過五種,照食譜做出來的料理總是四不像,冰箱堆滿各種醬料,卻不知道誰跟誰最搭。就這樣成功不知道為何成功,所以下次無法再現,失敗不知為何失敗,所以一再犯相同錯誤,越認真挫折感就越深。直到看McGee寫的"On food and cooking"(中譯:食物與廚藝),對食材特性與烹調原理有一定認識,才找到改進方法。

後來看Hervé This寫的《鍋裡的秘密》、《認識分子廚藝》和《分子廚藝三部曲》,讓我對料理烹調過程的觀察更仔細,開始學著用物理或化學原理拆解步驟、分析結果,一次一次實驗與改良,設計想像和實際成果之間的落差逐漸縮小,作品穩定度也跟著提升。

上圖和下面幾張是最近實驗的成果,還有很多進步空間。

刀工不好薑絲切太粗,不過三杯茄子很下飯


我還沒找到白菜滷的成功方程式,有時好吃、有時不好吃


蒲瓜煎餅第一次作,男主人很喜歡~


中午懶得煮三菜一湯,一碗乾麵配燙青菜和水果,男主人就吃得很開心


梅乾菜燉苦瓜很下飯,但梅乾菜的沙子好多...


這道青椒炒菇絲很鮮甜,甜到男主人問我有沒有加糖?答案當然是沒有


這道參考Jamie Oliver《來吃義大利》的諾瑪義大利麵,茄子加乾奧勒崗味道很搭!


人在表現不好連續失敗的情況下,很容易灰心喪志,如果不是男主人盲目的愛和肯定,我應該早就放棄進廚房。人在有點進步就想秀的時候,很容易因為一點冷水就退縮,我可以一直前進,要感謝很多不認識但非常友善的網友,你們的溫暖留言讓我敢不害臊的繼續野人獻曝。

後記
最近有種跨越里程碑的感覺,特為文紀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z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