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懷孕後,改變很多做事的習慣和想法。以前覺得時間多,什麼都不急,有興趣的事總要醞釀很久才開始動手,現在每天都在跟時間賽跑,想看的書、想實驗的料理、想去的地方、想體驗的感受,只要有念頭就馬上計畫,即刻執行!因為我的生活越豐富、體驗越多、知識能力增加,以後就越多經驗可以分享給Zoe。

義式燉飯risotto是一道我想了很多年卻遲遲沒有動手實驗的料理,起初因吃的經驗不多,不知道米要煮到什麼程度才適宜,後來是懶,懶得熬蔬菜高湯。前幾天,新朋友薩小姐送來一大包自己孵的黑豆芽,推薦我用來熬高湯,睡前翻《4F料理生活家課程精選》時,看到義大利女生Pepe提供的燉飯濃郁小撇步,躍躍欲試,所以隔天就打開冰箱把食材東拼西湊,做出這道素食義式燉飯。

材料
青椒一顆
蘆筍三支
蘑菇十朵
紅蘿蔔(小)一條
米一杯(用義大利米會比較道地,我這天用的是一般米)
蔬菜高湯(無鹽)10大匙
海鹽1.5小匙
奶油40g(分成兩份,一份用來炒蔬菜、一份最後加)
橄欖油適量
起士片兩片(若用帕馬森起士刨片味道會更好)

作法
1.把紅蘿蔔、青椒切丁,蘆筍留一小段筍尖後,切成短薄片,磨菇切片,蘆筍尖另起一鍋水燙熟。
2.熱鍋放入20g的奶油和適量橄欖油,等奶油融化後放入紅蘿蔔丁(我們家先生不太愛紅蘿蔔,先放可以減少紅蘿蔔味且炒出甜味,有些人會選擇先放磨菇),接著放洗過一遍的米(如果用義大利米就不用洗),炒到米的顏色從透明開始變白,舀入兩大匙高湯,邊炒邊拌,水分稍微收乾後放蘑菇片,拌幾下再舀入兩大匙高湯,水分收乾後放青椒丁,青椒水分多,多炒幾下等米吸收水分再舀入兩大匙高湯,一樣等水份收乾後再加蘆筍薄切片,拌幾下後舀入兩大匙高湯,這時米已經漸漸煮熟變成飯,也變得越來越稠,吃一口試試軟硬度,我喜歡完全煮熟的口感,所以又加兩大匙高湯,湯汁收乾後加鹽調味。
3.最後熄火放剩下20g的奶油和起士攪拌均勻,增加濃郁口感,義大利人稱這個步驟叫「Mantecatura(英意:creaming)」。

料理時間
不包含清洗、處理食材、煮高湯的時間,從熱鍋開始到完成約25分鐘。

男主人吃了一口問「你有加牛奶嗎?這口感怎麼煮的?」,「沒有啦!這是我從食譜看來的乳化技巧,一用燉飯的質感就出來了」。有看書果然有差,我愛看字很多的食譜,尤其注意對料理技巧的敘述和最後成品的形容,這些文字說明可以幫助我更理解料理的重點和訣竅,以減少失敗。risotto的食譜前前後後我大概看了一二十個才動手做,每個人因為偏好不同、配方也不太一樣,看多了自然就能比較出同與異,隨著食材變化做出自己喜歡的版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z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