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貪多養成壞習慣,我看書跟scanner一樣,一大段一大段的掃,很少逐字逐句細看,速度雖然快卻不求甚解,所以詩集很少出現在閱讀清單中。好詩往往用最濃縮的字句表達最深遠的意境,我這種狼吞虎嚥的閱讀方式,常常scan好幾回合還不解其意,但辛波絲卡的致謝函卻讓我咀嚼再三深有體會。


致謝函

我虧欠那些
我不愛的人甚多。

另外有人更愛他們
讓我寬心。

很高興我不是
他們羊群裡的狼。

和他們在一起我感到寧靜,
我感到自由,
那是愛無法給予
和取走的。

我不會守著門窗
等候他們。
我的耐心
幾可媲美日晷儀,
我了解
愛無法理解的事物,
我原諒
愛無法原諒的事物。

從見面到通信
不是永恆,
只不過幾天或幾個星期。

和他們同遊總是一切順心,
聽音樂會,
逛大教堂,
飽覽風景。

當七座山七條河
阻隔我們,
這些山河在地圖上
一目了然。

感謝他們
讓我生活在三度空間裡,
在一個地平線因變動而真實,
既不抒情也不矯飾的空間。

他們並不知道
自己空著的手裡盛放了好多東西。

「我不虧欠他們什麼,」
對此未決的問題
愛會如是說。


「我虧欠那些我不愛的人甚多。另外有人更愛他們讓我寬心。很高興我不是他們羊群裡的狼。」這幾句來來回回看了七八次,每看一次就撫平心裡一些皺褶。常常徘徊在堅持自我與討好別人之間,不想讓別人失望也不想勉強自己,總在心裡祈禱對方會自動打退堂鼓不再強求,卻很少心想事成。

..............現在心理的感受還無法表達得很好,為避免誤會下刪一百字。

各位阿姨叔叔伯伯爸爸媽媽哥哥弟弟姊姊妹妹,如果哪天沒答應你們的要求是因為:我不想勉強自己答應後,卻因壓抑不滿抱怨最後變成你們羊群裡的狼,讓你們受傷,我是爲你們好,希望你們諒解。(唉~這是自己講開心的,事情一發生還不是沒人理)

乾脆勉勵自己「我了解愛無法理解的事物,我原諒愛無法原諒的事物。」比較快!


左圖為波蘭女詩人Wislawa Szymborska,1923年出生於波蘭西部小鎮布寧,1996年獲得諾貝爾文學獎,我跟她還不太熟,借用Reflection--酋長的部落格簡短有力的介紹,讓大家對辛波絲卡有初步認識。

她的詩作勇於追求新風格與新技法。她擅長自日常生活中吸取喜悅,從生活上的小事隱喻開發深刻的思想,寓嚴肅於幽默、機智。而部分作品亦隱約包含政治意味。她從人類現實生活的切面中,發掘出歷史及肉身感觸的智慧,其詩通常帶有諷世的觀點。 今天來讀Szymborska



補充:


1.辛波絲卡另一首詩Could Have就是幾米創作《向左走向右走》的靈感來源。

2.想對辛波絲卡的生平了解更多,可以參考詩人陳黎和張芬齡所寫的辛波絲卡詩導讀

3.致謝函中文翻譯來自陳黎和張芬齡的譯作《辛波絲卡詩選》,圖片來自辛波絲卡個人網頁


P.S.為什麼我的文繞圖一直失敗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z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