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幾週大掃除,本來以為很簡單,沒想到一做下去像永無止境的惡夢,停都停不下來。

翻開書櫃、打開衣櫥、清理廚房整理鍋碗瓢盆,發現立志簡約樸素生活的自己居然有這麼多無用的雜物。這其中有些洋裝過去一年一次也沒穿,很多理論典籍從研究所畢業就沒翻開過,還有放在櫥櫃角落兩年沒移動過的碗盤,一進儲藏室就沒再出來過的禮品。

面對這些保存良好棄之可惜的累贅,我幾度沮喪的說不出話。

大學修過三學分的會計學,雖然成績不怎麼樣,但深受存貨管理的觀念影響,不需要就處理掉以免變成毒瘤,但我生性戀舊,成長不同階段所留下的卡片紙條至今還在,有幾件衛生衣更是從國中穿到現在,陳媽媽買新的我還不肯換,任何跟回憶沾上邊的東西都捨不得丟,所以我越來越像蝸牛,背著重重的殼(哪一天出名,我的紀念館展品一定超豐富)。

整理時突然感慨:購買當下很爽快,卻預支了未來時間。

當初為了某個非要不可的理由購買,事後回想卻發現鬼迷心竅,理由牽強到不敢告訴別人,如為了享受在家喝下午茶的美好氛圍買了一支四年用不到二十次的玻璃水瓶,結果我自己一個人根本懶得大費周章收拾善後,檸檬汁榨一榨,蜂蜜攪一攪,馬克杯拿來一裝,喝喝了事。現代設計讓生活器皿既漂亮又具功能性,讓人很難克制購買衝動,往往回家才發現,懶惰的天性勝過對生活美感的追求,除非購買的當下,就下定決心花時間浸淫其中,不讓懈怠浪費物品的美好。

物質的佔有只是讓身心更受束縛。

買書要花時間看,買衣服要花時間搭配,買廚房器具要花時間收納,買3C產品要花時間學會如何使用,不只購買前花時間作功課,購買時花時間挑選樣式議價,購買後為了跟它相處愉快花的時間可能更多。這些時間的耗費往往讓想休息的心更加疲累,且那份「新」帶來的快樂消失的很短暫,狩獵的快感消失更快,買越多只是消耗更多未來時間。

我想,不定時把家裡大掃除,購物前會清醒很多,至少以後買書前會多想五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z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