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幾天,在捷運聽到兩個老太太討論最近學什麼。

一個說「以前看小孩學鋼琴自己也想學,但沒時間也沒多的錢,最近看孫子學,忍不住說要跟著學,越彈越有趣味還被老師歐漏(稱讚),沒想到年紀一大把鋼琴還學得起來。」另一個說「對阿,以前忙著顧小孩沒時間學東西,後來孩子大了又覺得自己老了,什麼都學不會,最近跟著大家上課學英文,老某老都記ㄟ起來,連孫子的課本我碼看ㄨ(看得懂)。」

我本來低頭看書,聽到這樣的對話忍不住抬頭,假裝若無其事四處張望,偷偷觀察聲音來源,沒想到這兩個聊得興高采烈的女性,看起來就像一般在市場買菜會看到的捲捲頭老太太,穿著普通沒有戴珍珠項鍊穿針織上衣配名牌手提包,而且年紀至少有六、七十歲,看著她們未施脂粉自然老化的臉洋溢著自信的笑容,那種光彩真的很好看!

也許是我觀察樣本太少導致的刻板印象,很多媽媽在孩子一離巢生活頓失重心,突然變得很沒安全感,年紀越大越嚴重,很多爸爸則是從工作崗位一退休就整天坐在電視機前,健康因此急速惡化。所以很多老人聚在一起不是抱怨兒女對他們不夠重視不夠用心,就是哀嘆身上各種病痛,三不五時再穿插別人家的八卦,是是非非評論一番,偏偏好事不出門壞事傳千里,好聽話很少人會主動拿起電話告訴別人「誰誰誰家的小孩好孝順!」,抱怨不滿立即傳得快又廣「某某某聽說因為錢跟父母鬧得不開心」,此時就算說者無心或傳播者出發點好意,繞了一大圈傳到當事人耳裡早已面目全非,聽的人覺得生氣,說的人覺得無辜,雙方都嚥不下那口悶氣,感情要怎麼好得起來?!

從我懂事以來這樣的風波已經不知看了多少回,也曾經是某幾次事件的主角或配角,幾乎以為只要人一老就會因為人生沒有可努力的目標而無法自處(包含我自己),這兩個老太太讓我看到希望。

蘇東坡的《超然台記》開頭即說『凡物皆有可觀。苟有可觀,皆有可樂,非必怪奇瑋麗者也。餔糟啜醨,皆可以醉;果蔬草木,皆可以飽。推此類也,吾安往而不樂?』只要帶點玩心、好奇心,人生處處皆有趣,即使到老也可以活得很開心。年紀大體力退化學習的確比較辛苦,但歲月的歷練和生命經驗的豐富也會讓人觸類旁通,增加學習效率,更重要的是老年學習沒有"變現"壓力,學習不用轉換成謀生技能,目的單純只是讓生命更精彩。

老,也可以很快樂、很美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z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