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親愛的妹仔

研一時,framework這個字曾讓我百思不得其解,他散見在我每日閱讀的paper和英文專書中,但字典查了又查,前後文看了又看,也找同學討論,卻遲遲無法確切掌握含意,不是無法理解而是總覺得有種朦朧的抽象味。

經過這幾年不同領域的閱讀洗禮,再度看到其定義 "A framework is a basic conceptual structure used to solve or address complex issues. This very broad definition has allowed the term to be used as a buzzword, especially in a software context.(參見維基百科)" 有一通百徹、恍然大悟之感。

自傳、讀書計畫等必須深度剖析個人性向的文件寫起來不太容易,多數人不是腦袋一片空白擠不出隻字片語,就是主題駁雜散亂無章無法下筆。framework是一個人腦袋裡的知識框架,是他對於事情分析與陳述的系統性呈現,這需要長時間的廣泛閱讀與書寫練習才寫得出佳作,所以不要急慢慢兒來...

看似遙不可及,其實還是有入門方法,找幾篇寫得不錯的文章模仿,欣賞作者如何破題?如何論述與分析這個議題的重要性?以及如何提出個人見解作最後總結。當你開始用這種角度看文章,腦袋瓜不知不覺就打開觸角吸收資訊,之後碰到寫作練習時才有基礎輪廓,不會天馬行空言不及義,雖然剛開始論述不一定強而有力,但至少不會讓人看了摸不著頭緒。

這幾天正努力把很多讀書或掌握知識的技巧用具體文字組織起來寫給你,這工作對學思尚未成熟的我並不容易,很考驗我歸納整理的功夫。加上我的角色對你並無從屬關係,無法push你接受我所有要求,這點讓我必須花更多心思說服你,所以我曾經有過一些小掙扎,後來轉念一想就當作是一種思辯訓練吧!

先把心靜下來,練習用這樣的角度看書,不要急著下筆,不然手忙腳亂心慌慌,表現會大打折扣。

無意在各位高手面前班門弄斧,只是將粗淺短薄的閱讀經驗分享給我妹妹,不好意思讓大家見笑了。公開這封信的初衷是希望拋磚引玉,希望有相關經驗的過來人可以分享提供意見,幫助我妹妹學習,所以非常歡迎大家留下寶貴的足跡,我們會很感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z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