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左圖是神經解剖學家Jill Bolte Taylor女士穿著她最喜愛的紅衣,37歲那年,Jill因先天的靜脈畸形血管破裂,導致左腦出血性中風。圖片來源:印第安那大學網頁

昨天,我在家看Jill的故事《奇蹟》。前幾章邊看邊跟男主人說「這本書你一定要看,你看了就能體會中風病人的感受,不然他們的痛苦都不被瞭解,很孤獨」。後來越看越慢,一句一句細嚼慢嚥,還在筆記本寫下密密麻麻的感想。

這本書解答我多年疑惑。

有時,我心胸寬大,開朗友善,樂於助人;有時,我沈悶低落,封閉退卻,阻隔一切。如此天差地別,還來來回回變來變去,不明就裡的人還以為這個人有病,我也覺得自己好奇怪。

一般來說,我是個左腦傾向比較明顯的人,講求邏輯,善於觀察,好批判,處事原則理性大於感性,但這樣的人容易因自我意識強烈變得憤世嫉俗,渾身帶刺,遇到挫折有些因此變得好勝頑固倔強,有些則選擇放棄溝通互動,離群索居。

怪的是,這樣的我卻有一顆看到痛苦忍不住難過、看到困難忍不住雞婆的右腦,而這顆右腦讓我過於熱情容易親近別人,心門一打開就開到底,不懂得保留,缺點也不遮掩。

我的左腦與右腦剛好分處兩個極端。

其實我並不喜歡左腦武裝的樣子,雖然它讓我頭腦清楚,說話頭頭是道,博得他人讚賞與肯定,但心裡空空的,右腦雖然讓我容易被人利用,但心裡充滿愛和喜悅。

我們家的男主人,慣用右腦面對世界解決問題,他寬容溫和,安逸閒散。當我的左腦對上男主人的右腦,即使是下猛藥的唇槍舌劍,到了他耳裡也剎那間化作漫天花雨,充滿愛妻苦口婆心的正面意義,所以男主人說我們這樣的組合,是絕配!

書中,Jill提到許多抑制左腦的方法,我覺得很受用。

「腦袋瓜那小小的聲音不斷冒出醜陋的頭,讓我沮喪,他想用各種角度看那件已經發生過的事,然而不管我怎麼看待,結果都不會改變。」(參考198頁,不過此為消化過的筆記,書被男主人帶走了)

還有,憤怒的90秒迴路,不愉悅的刺激出現時,身體會自然產生一連串的生理反應,如肌肉繃緊、怒髮衝冠,等一等讓反應消失,不要隨之起舞,然後接觸一些開心的事物,讓右腦接手。

本文名為Steps to the right,乃借用作者在書中所用的一語雙關,right可以是右腦,也可以是正途(right way),我因為希望自己的右腦可以多出現一點,而下此標題。

Jill在TED(科技娛樂設計論壇)有一場18分鐘的演講,可以對她疾病發生的經過有初步瞭解,不過聽完演講的感覺跟看書差很多,演講著重在復原的奇蹟與中風過程的感受,書中對整個心智重建的描述和內心的探索較多描述。


大小創意有將這段演講中文化(看這),不過好像把作者中風那天的日期翻錯了。

Jill在書末引用愛因斯坦的名言,對我很有啟發,借花獻佛送給你們。
"I must be willing to give up what I am in order to become what I will be."

後記
雖然看完書收穫很多,但目前還處於左腦右腦不太協調的狀態,如果你們覺得跟我的左腦相處很辛苦,也許可以提供一些美好事物,吸引我的右腦出現,我會因此感激你。

6/2下午16:30補充

請看過這篇文章的人,也花點時間看旋轉舞者(Spinning Dancer)的大腦測驗,那篇文章有關於左腦右腦的進一步說明,雖然我目前還不覺得那篇內容把這篇的說法完全推翻,但為避免誤導讀者對大腦產生不正確的認識,還是請您看一下以掌握更多訊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z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