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是愛作夢,也相信夢想最後一定會實現的人。

去年12月31日,我在一個聚會中說了好幾個未來的夢想,當時在場幾個朋友認為那些夢太大難以實現,紛紛表示不可能,希望我"清醒"一點。但不過一年,其中幾個小願望已經實現,大夢想也完成初步基礎。這期間我所作的只是靜靜讀書,有機會再把學到的知識依照不同情境傳播給需要的人,不強求也不在乎成敗,只是對自己的能力不設限,每件跟終極目標有關的事都努力去作,不管那件事成功後,對我個人有沒有好處。

很多人在社會馴化下認為要完成某些事只有一個可能,衡量得失成敗也只有一套標準,但世界很大、歷史很久遠,很多人早已用創意解決一般人心中難以挑戰的不可能。而且夢想不一定要很大很大,也不一定非自己完成不可,有時候別人比你更適合更擅長讓給人家作也沒什麼不好,反正成年後還能繼續作夢的人,通常不會只有一個夢!

最近常常講自己心想事成,但總是模糊帶過沒說清楚,久了好像沒有說服力,所以今天分享其中幾個小故事,也許你看完會突然想起以前的夢想。

大學影響我最深的老師曾經為了解決健保的某些問題,到歐洲國家考察他們的制度,當時聽老師分享心裡馬上偷偷許願,希望有一天可以跟她一樣,把國外一些好的制度和作法帶回台灣。念研究所時,曾跟某個博班學姐提起這件事,想說自己寫信跟一些國外單位毛遂自薦,她大笑說「不可能,人家不會理你啦!」,結果今年四月的英國之旅,雖然不是用我的名義聯絡參訪機構,離當初許願的時間也過了九年,但我的夢想還是實現了!

還有,我一直想找個讓老人有尊嚴、家屬也不會太累的方法,之前念書時很多高科技輔具還沒設計出來(目前很多也還沒引進台灣),也不知道有很多學術機構或民間單位已經發展出支持性和預防性的居家長期照護服務,最近東看看西看看發現不少很好的模式,只是資料看越多焦點就越收不回來,狼吞虎嚥也來不及消化吸收,所以還寫不出來...

很少夫妻不吵架,但爭論內容每家可能不太一樣,我和男主人最容易意見不合的地方都跟研究有關,他是一個臨床醫師,每天看到的是一個一個的病人,但我看到的是一個群體,就像見樹不見林,很多攸關整體的政策如果只看到個人,觀察的面向會很侷限,也無法設計出一體適用的方法;若見林不見樹,雖然可以看出許多因素彼此間的相關性或因果關係,但將群體所觀察的結果用來解讀個人行為也可能出現生態謬誤(ecological fallacy),欠缺因人而異的彈性,所以我們每次都各執一詞,互不相讓!論戰幾百回合後,我提議男主人去念研究所,我自修補充醫學知識,兩個再一起討論見樹又見林的方法,但臨床工作很忙也很累,男主人不想再增加負擔所以一直不太認真考慮這個建議,沒想到今年八月他老闆的一句話,這傢伙回家就說要申請推甄,然後在前後兩任老闆的大力推薦下,順利考上。

我相信只要心念夠堅定,每個人都有心想事成的力量!

最後,祝福大家新的一年心想事成,新年快樂!



我和男主人很瘋狂在這麼冷的天氣要去聽跨年音樂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z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