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讀印度古老史詩《摩訶婆羅多》中有關善與惡的寓言。

久遠以前的印度王朝有兩個王子,長子持國眼瞎,改由次子般度繼位,般度死後持國執政,持國立般度的兒子堅戰為繼承人,自己的兒子難敵大力反對,企圖霸佔王位,甚至設計將般度的五個兒子燒死,以絕後患,堅戰他們五兄弟獲知後逃走躲起來,後來因為娶他國公主身分才曝光,持國將五兄弟召回,分與一半的國土,在五兄弟的齊心治理下政績輝煌,讓難敵心裡頗不是滋味而心生妒忌,設局騙走五兄弟的財產和王國,甚至擄走他們的妻子並加以羞辱,此舉讓五兄弟怒不可遏,持國擔心國家會因此出現災難,連忙出面干預,歸還國土。

難敵不死心,又找五兄弟賭一次,講定輸者要交出國土並流放森林十二年,第十三年還要隱姓埋名,若被發現則繼續流放十二年,這場賭局堅戰又輸了,十三年後堅戰五兄弟向難敵討回失土,難敵不願意,雙方開始號召盟友發動戰爭,象徵好人那一方的堅戰,為了避免戰爭引發的傷亡,一直在議和條件上讓步,從一半的國土退到只求歸還五個村莊,難敵還是不願意,最後只好開戰。堅戰兄弟在戰場上勢如破竹,很快把難敵的軍隊打得節節敗退,只剩三名大將,沒想到在某一天的夜裡,這三名大將偷襲五兄弟的軍營殺死所有將士,五兄弟僥倖逃過一劫。看到如此慘烈的傷亡,堅戰內心痛苦不得安寧。故事最後雖然是貪婪殘忍的難敵戰敗,仁慈賢明的堅戰得到人心,成功將分裂的國家恢復統一,但染上血腥的正義也蒙了塵。

過去幾年,我深陷某個不對等的關係,為了愛委屈自己,討好一些在關係上必須要相處的人,任由他們嫌棄與糟蹋、批評與指責,以為卑微會換來接受,沒想到低姿態反而助長征服與控制的黑暗人性。掉到谷底所引發的強烈反彈,讓我變得強悍,不再妥協,即使小小的改變並不影響自主性也捍衛到底,因為過去的相處經驗讓我相信軟土只會深掘,不會得到尊重。

這個故事讓我重新思考正義的意涵。

如果我所追求的正義會傷害到我最愛的人,值不值得?若揭露事實成功證明某人的惡行惡狀,事態會有比較好的發展嗎?還是會讓他心中的黑暗面更肆無忌憚的滋長?反擊能把多年委屈平息嗎?戰爭過後會出現我想要的結果嗎?抑或換成另一方不情願的壓抑,讓關係處於一觸即發的緊繃狀態?激進作為雖能抒發怨氣,伸張正義,心卻無法平靜,面對因兩方對立無辜受害的人也會充滿愧疚。

愛,需要智慧才能不喪失自我,也不傷害別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z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