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男主人用字溫和的語言習慣是我們婚姻幸福的秘密之一。

陳老爹和陳媽媽喜歡激將法,教養時話常常說的很重,搞得我成長過程一直在掙脫撿角(台語:無用)兩個字的烙印。婚後,不自覺地,把自己從小到大最討厭的語言習慣用在跟男主人的相處上,他的一點小失誤常常被我形容的很誇張,好像人生遭受重大損失再也回不去一樣。即使跟一個語言習慣口味很重的太太朝夕相處,他仍出淤泥而不染的保持不說重話的好習慣。

幾年下來,我的語言習慣改很多,講話不再追求一刀見骨的犀利,生活經歷讓我明白沒有什麼是不能改變或補救的,也漸漸發現誇張的用字容易讓本來不需要處理的小事變成棘手的情緒問題,更重要的是,我不想讓Zoe在這樣的語言環境下長大。

有一次,我跟男主人在車上對某件事有歧見,一來一往交換看法,Zoe在旁一直該,我突然一股火冒上來,就吼了Zoe「安靜,不要哭!」,這時有人安靜了,但有人從該該叫變成大哭,當時心中百感交集,有無法好好完成溝通達成共識的沮喪,有重蹈原生家庭覆轍的悔恨,對Zoe的歉意,還有對自己的失望。

下車後,男主人跑來握握我的手,在爸爸胸前用揹巾背著的Zoe也笑笑的看著我,被父女倆的溫柔包圍的媽媽要加油,快快改掉不好的語言習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z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