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兩天不知為何過敏發作,一開始只有兩隻手腕出現紅疹,沒多久脖子發紅發癢,半張臉腫起來,左邊臉頰好像一塊紅色硬皮,本想忍一忍熬過去,隔天睡一覺起來,過敏不只沒好轉,連另外半張臉也開始又紅又腫。

男主人覺得這種態勢繼續忍耐不會變好,勸我去看皮膚科。

昨天剛好是禮拜六,男主人不用上班也不用值班,可以在家陪Zoe。雖然對看醫生吃藥有些抗拒,但又怕不趁早處理最後變成全身大面積過敏,到時在又癢又昏的狀況下,照顧還沒滿六個月的幼兒,情況只怕更加棘手,還是把握機會看醫生比較妥當。

早上的門診,十點多臨時掛,號碼100號,是當天最後一個病人。下午一點多踏進診間,醫生左看看右瞧瞧,跟我討論可能的過敏原,嫌疑犯很多,但因果關係都不夠明顯,最有可能就是前兩天一個晴朗的下午,整理打掃時密集接觸四五種不同的清潔劑時引發的。醫生聽到我是母奶媽媽,提供兩種用藥選擇,一是只吃抗組織胺、不吃類固醇,這種方法可以繼續餵母奶,但比較慢好;另一個是吃兩天類固醇加抗組織胺,過敏一兩天就會退,但不要餵母奶。

我這兩天晚上癢到睡不好,Zoe白天又活力充沛,疲倦一直累積卻沒辦法充分休息,這種日子每多一天媽媽大爆炸的機會就增加,馬上選2。

懷孕前抱定主意,母奶有就餵,沒有也不勉強,這段時間陸陸續續出現幾次乳腺塞住,很痛、爆炸痛,當下很想馬上退奶,但老天爺似乎不想讓我放棄,即使意志薄弱,每次還是讓我撐過去。這次Zoe已經五個半月,可以吃副食品、喝配方奶,我卻對餵母奶這件事產生莫名堅持。回家後,我認真擠奶,希望把還沒被藥物污染的母奶擠出來,不自覺一再延後吃藥時間;希望藥效發作後過敏趕快消失,恢復餵母奶的生活,想把兩天的藥一天半吃完(錯誤示範,大家不要學),我的心急讓男主人直搖頭。

對於哺乳我崇尚親餵(其實是懶惰怕麻煩),除了乳腺塞住那幾次用擠奶器引發泌乳反射加速疏通外,我不擠奶,所以出門碰到其他媽媽搭訕問Zoe食量多少都答不出來,這次為了怕退奶,我一直擠一直擠,希望兩天後,Zoe可以繼續當母奶寶寶。

之所以堅持,來自一個微小的期望。如果多餵一天,Zoe過敏的機率可以下降一些,或是在冬天感冒大流行時,可以藉由母奶給Zoe一些抗體,只要想到這些,即使付出跟可能的報酬不成正比(過敏媽媽加過敏爸爸,小孩不過敏的機率很低,或是等我有抗體時,Zoe已經被感冒傳染了),仍偏執想維持母奶媽媽的身分。

不過知道自己有兩天不用餵母奶,腦海浮現的第一個念頭:買一杯拿鐵一飲而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z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