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內行人一看就知道不太美味。最近周圍有朋友對做麵包有興趣,喜歡吃歐式硬麵包的他們,並沒有被我那一知半解的囉唆理論嚇跑,人家這麼有心,我就算技術還不到也要努力挑戰一下。前兩天看到阿餅一次搞定法國麵包兼談蘿莉‧柯文及其它,強烈被吸引,想說這麼簡單可以介紹給朋友,沒想到興致勃勃的動手卻沒成功。

材料很簡單:麵粉、酵母、鹽、水、牛奶

我家沒有量杯,原始配方裡的麵粉液體比為5:2,但這樣水分比例太低,我家麵粉無法成團,所以調整後的配方跟阿餅不太一樣,可能就是錯誤的源頭。

麵團材料
高筋麵粉160g
水55g
牛奶45g
鹽1/2小匙
酵母1/2小匙

圓麵包幾個可能有問題的步驟


阿餅在文章中提到,這配方不用斤斤計較發酵時間,以自己方便為前提,所以揉完後我就去吃飯睡午覺,放著讓它發5小時,才去翻面整型滾圓,放入灑粉的圓形器皿(我家沒籐藍)後發1.5小時。可能因為天氣不太溫暖,麵團的後發狀況不是很理想。

剛烤出來的麵包皮很酥,麵包體吃起來有淡淡的奶香,但老實說風味不佳。雖然麵包風味跟用的麵粉也有關係,去除胚芽、麩質後的純麵粉,本來就失去小麥特有的香氣,再加上我做麵包的功夫還不到家,經驗也不夠,無法從容看到配方就做出一樣成功的作品。

不過我還是很enjoy實驗這件事。

一年前的我跟現在的我做同一個配方,不只成果不同,感受也不一樣。實做過程雖然會出現難題,但失敗經驗可以幫助理解書上理論,而這也就是不管成功或失敗,我一定把細節記錄下來的原因。

最後,附上videojug白土司教學影片,美國人看起來好像不太在乎筋度阿~

影片來源:How to make white bread

下午17:52補充

Laurie Colwin的原配方中,全麥麵粉的比例蠻高的,而半研磨或粗磨的全麥麵粉可以增加麵包風味,且不同麵粉吸水性不同,水分當然不能這樣算。

啊哦...我怎麼現在才想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z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