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用公公種的有機香水檸檬作果醬,做著做著,突然理解料理東西軍裡大廚對農家用心栽培作物的感謝,有他們付出我們才能用好材料做出好作品。

婆家的屋後空地有很多有趣植物,我跟植物超不熟,辨識得出的花卉或青菜沒幾樣,永遠搞不清楚那塊地種了多少植物,只知道晚秋有洛神,早春有玉蘭,初夏有百合,竹子叢裡有竹筍,還有各式各樣香草植物。媳婦我連薄荷都養不活,對公公天生的綠手指實在非常羨慕。

香水檸檬(左)與檸檬柳橙(右)剖面,白皮部分厚度差很多。


香水檸檬的皮非常厚硬,榨起汁來很累,不過他的香氣除了檸檬香還多了點我不會形容的味道。檸檬柳橙是媽媽朋友黃阿姨送的,聽說是中部研發的新品種,還沒在市場上販售,黃阿姨的親戚湊巧買到寄了一箱來,慷慨的阿姨分了我們一大袋。

幾個月前做了一次全檸檬果醬,冬天兌熱開水喝很舒服,所以看到檸檬就忍不住再做。香水檸檬白皮部分較厚,如果做全檸檬果醬,可能出現很多渣,這次剛好檸檬夠多,改實驗果汁加果皮的作法。

檸檬果醬步驟分解


材料
香水檸檬8顆(削下來的檸檬皮140g,擠出來的檸檬汁380g)
檸檬柳橙汁220g
三溫糖200g
麥芽糖100g
蜂蜜100g
水400g(如果液體量夠,可以不加)

作法
1.檸檬皮削下後,2/3切細絲,1/3切碎。
2.將三溫糖、檸檬皮、檸檬汁、檸檬柳橙汁、水、麥芽糖、蜂蜜加入鍋中,煮至濃稠。
3.起一鍋沸水將玻璃瓶滾過,再用烤箱烤乾,備用。
4.將煮好的果醬放進玻璃瓶中,放涼即完成。

實驗筆記
為了怕果皮煮至透明前,水分就燒乾,就參考網路配方加水,卻忘了我的液體比人家多很多,根本不需額外加水,所以煮好久才把水分收乾。

前幾天心血來潮,想把一年四季各類蔬果的盛產期找出來,以後就按季節做醬菜,蕃茄盛產時做義大利蕃茄糊,鳳梨盛產時做蜜鳳梨,有機會再曬陳皮、醃醬瓜、自製酸菜,哇~為了收藏這些寶貝,家裡得挖一個地窖才行,不然至少得買大冰箱!!

一般來說,我很懶,但喜歡專心做一件事。今天那些檸檬絲,切了快半小時,一片一片切,那種專注在當下的感覺很棒,可以練習將心集中,不過大概只有閒閒家庭主婦才能這麼奢侈花時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z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