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太太我又下廚整先生了...

七、八個月前,我在《南風吹過廚房:伊麗莎白大衛作品精選集》看到summer pudding可以把土司變布丁覺得很有趣,就默默記著,等天氣轉暖要實驗看看。這道食譜網路上作法各式各樣,加入不同果醬就出現不同顏色,放在不同器皿就出現不同形狀,作法簡單、平易近人。

不過老實說,男主人對這點心興趣不大,他納悶「土司直接吃不好嗎?為什麼要弄得軟軟爛爛?」,加上我家土司向來作不夠吃,所以當實驗失敗出現口感詭異的香蕉土司時,我在心裡偷偷微笑著。

以前,我認識世界的方式很狹隘,接觸烘焙後,看待食物的角度改變,對各式各樣異國風味料理有著無比好奇心,樂於嘗試不同組合不同口感,囿於素食這樣嘗新嘗鮮的機會不太多,所以只要看到食譜材料素食皆可食,我就心癢難耐。

材料(僅供參考請各自斟酌)
香蕉土司、牛奶、蔓越莓乾、葡萄乾、杏仁角、鳳梨丁、桑椹果醬、檸檬汁

由下圖可知那香蕉土司多失敗...


作法(這作法乃胡亂改編後的簡易版)
1.將土司切丁,放入鍋中,倒入牛奶,用小火煮軟。
2.待煮成黏稠粥狀後,關火放入蔓越莓乾、葡萄乾,倒入模型使其冷卻後放冰箱。
3.冰透後取出,淋上果醬與檸檬汁,表面用水果裝飾即可。

食後心得
冰了三小時後麵包糊已經定型,不過吃起來還是糊的,加了調檸檬汁的桑椹果醬後,酸酸甜甜,咬到果乾或桑椹鳳梨丁時,吃起來還不錯,灑杏仁角吃起來有淡淡堅果香,不過說實在,不是我的菜...同樣的麵包糊改成鹹的Ribollita,可能接受度還高一點,有興趣的人可以參考zenny版maken版,看起來好像不錯吃。

男主人昨天值班,不過妻樂樂也要夫樂樂,為了怕他錯過這麼特別的體驗,太太我專程送去,他才剛打開就很不給面子的在同事面前哇哇大叫,吃之後勉為其難說比想像中好一點(不過我想他心裡的OS應該是:我寧願吃失敗的香蕉土司,也不要吃這個)。

Iris也做過這道summer pudding(點這),她的不只美看起來也好吃。

順便提一下伊麗莎白‧大衛是何方神聖,畢竟很少食譜作者離世後還有人出精選集紀念。

圖片來源:Elizabeth David's Kitchen

伊麗莎白因特殊的人生經歷,在南歐、北非及印度各住過一段時間,這段異國歲月豐富了她的飲食閱歷,在回到戰後蕭條物資缺乏的英國後,她憑著回憶寫出一道又一道吸引眾人目光的食譜,也許是舒緩了百廢待舉的苦悶,她的書在食物得經由配給的匱乏年代掀起一陣風潮。

以現今觀點,欠缺精美照片且敘述簡單篇幅短的食譜,不太吸引人,不過很對我胃口。

伊麗莎白閱歷豐富,對地中海附近不同菜系的料理觀察入微,食譜中對烹飪細節的描繪也非常之仔細,甚至連料理空檔要進行哪些步驟都寫得一清二楚,能做到這點除了經驗豐富外,還得抱著想方設法希望複製者成功的心才行。

身為素食者,很多料理不可能付諸實行,但伊麗莎白的經典之作《地中海風味料理》,我還是讀得興味盎然,因為譯者黃芳田女士非常用心,她為了減少文化差異補充了非常詳細的譯註,讓我在閱讀之餘增添不少背景知識。

可惜不知何故,2006年才出版,現在卻絕版了(還好我買得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z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