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時候,我爸很愛說「不要每次撞得鼻青臉腫才來後悔,聰明人是從別人的錯誤學經驗,人生沒有這麼多機會讓你一一去試。」我總是不服,覺得他剝奪我人生很多的可能。

所以,我鼻子總是青的,臉一直是腫的。

以前,為了無知的叛逆拒絕父母的提醒/幫助/建議;現在,為了不要讓他們操心煩憂而靠自己。靠自己很辛苦,沒有意志力絕對撐不下去,但在經過好幾次你以為自己快死了最後卻活下來的奇蹟後,漸漸產生一種信念「只要我身上還有一滴血,就一定能打敗大魔王(挫折)。」

我不是天生愛吃苦。

印象中,小學老師的評語常常是「聰明反應快,但欠缺耐力。」一語道破我靠小聰明蒙混過日子的心態,這樣的幸運在踏進研究所那一刻全部用罄,接下來的日子,淚水大概可以釀好幾甕的女兒紅。

因為倔強怕被念,我很少向父母親人訴苦。

我爸媽有能力有資源有人脈,他們出手有些問題輕鬆就可獲得解決。但這樣我永遠長不大,永遠沒勇氣突破困難解決問題,永遠沒機會看自己能耐有多少。沒有一個父母忍心看孩子吃苦,在我們遭遇難題時,我爸會三不五時電話關心,我媽則是超級行動派,一知道馬上動用人脈四處張羅。

這樣立意良善的關心卻成為親子衝突的來源。

上一代和下一代作事情的方法截然不同。靠人脈解決問題會變成甩不掉的負擔,很容易被烙上「沒能力才要靠關係」的標籤,動則得咎也會讓自己壓力很大,路沒有比較平坦。看我們走得顛顛簸簸跌跌撞撞,父母心急之下態度難免強勢,而我自顧不暇沒力氣好好解釋,用詞直接措辭犀利,雙方火爆大吵掛上電話後,互相找人抱怨對方不懂得體諒。

一次又一次,愛得很激烈。

最近,不知道是想開還是放棄,我爸媽不再站在前線指揮作戰,退居後方支援補給,當我們最堅強有力的靠山。這幾天,媽媽婆婆紛紛來電關心,最後總不忘加一句「有需要跟家裡說,不要讓自己太辛苦」,這樣就夠了!雖然我們不會開口(其實也真的不需要啦),但知道有人支持感覺還是很溫暖。

父母的心態很矛盾,怕小孩吃苦也怕不肯吃苦。

其實再怎麼擋,該吃的苦一樣也少不了,如果是成長必經之路,那讓他趁年輕吃點苦頭,累積經驗琢磨耐力,獨立靠自己,他不是可以學到更多處世的智慧,人生也更豐富嗎?

所以,親愛的爸爸媽媽公公婆婆,不要擔心,我們會過得很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z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