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阿妮的留言,我們家昨天吃pizza,這pizza讓我出現難得的隨性。

兩年前剛下廚時陣仗超大,先花兩小時上網搜尋菜單,一小時出門買菜,一小時洗切備料,再花一小時烹煮,為一頓晚餐耗盡一日青春。

那些熟手早已遺忘的生澀,在我身上也漸漸消失。

消失不是因為技巧進步變大廚,而是那份碰到變化就不知所措的緊張不再。食譜除了臨摹功能,對失敗產品的變身改造也相當重要,我把食譜當書念,分析材料探究手法,順便想想如何乾坤大挪移,把B食譜的失敗品套上A食譜的手法,用實驗的新奇取代失敗的挫折,試圖讓奇蹟出現(事實是十次有五次,掉進更黑的深淵)。

青澀者,通常碰到變化不知如何應變。

以前,只要生活中出現非預期的變化,我只會放任焦慮情緒蔓延,讓突發狀況毀了其餘美好,一次兩次,神經越來越緊繃,每天未雨綢繆,擔心天會垮下來。

可能是老天爺怕我無聊,無論心思多麼縝密,規劃多麼周詳,永遠有意外,既然準備不及只好勇敢面對,幾次下來,發現就算情況再糟,天沒垮,我也沒有因此餓死嚇死累死焦慮到死,哭完的臉還是懂得怎麼開懷大笑!

也許這樣的轉變是而立之年的禮物。

小時候渴望長大,成熟後希望年經,永遠對當下不滿足。其實,生澀是美的,酸過的人生才會甜,老是好的,滿臉皺紋見證走過高潮低潮挫折困頓的豐沛歲月。每個當下有每個當下的滋味。

現在,蛻變尚未完成,正是記錄的好時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z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