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久好久沒為小說癡狂,上一次是《達文西密碼》,上上一次是《哈利波特》,看到不想吃不想睡不想接電話,有人吵馬上翻臉。

我幾乎無書不看,尤好故事類,不管是歷史故事、傳記、童話、寓言,或偵探小說、武俠小說、輕愛情小說(但老了無法忍受羅曼史那種高濃度的男歡女愛),這幾類幾乎來者不拒,唯一不看的就是鬼故事(膽小)和科幻小說(不愛外星人或奇怪生物,會怕)。

聯考完的那年暑假,跟表姊夫借了成套的金庸武俠,買了幾大袋零食飲料,昭告(亦或恐嚇)兩個妹妹不管發生什麼事不要叫我,就這樣沒日沒夜窩在床上看了好幾個禮拜,好過癮!

日前逛書店,看到《大中醫之針灸銅人》這本以中醫為題材的小說,超興奮!但精打細算的家庭主婦看到完全沒打折的書買不下手...

回來上網查發現,這原是網路小說,這幾天忍不住看了起來,看到第二卷覺得太好看一定要買回來收藏,剛好金石堂送18hr送貨體驗卷,一下單果然隔天一大早就拿到,效率很好。

邊寫邊思考,怎麼寫才不會爆雷。

看小說最大樂趣是靠想像馳騁在作者刻畫的世界裡,如果聽得太多或看得太多那份趣味就會被破壞,偏偏我現在處於一種好東西一定要跟大家分享的狂熱裡,得靠意志力才能克制不要寫太多劇情,想來想去,決定用男主人的問題來寫。

「為什麼覺得好看?哪裡好看?他寫的是真的嗎?」

我對中醫很有興趣,但自修一兩年始終不得要領,作者青斗用說故事的方式把中醫理論變成好消化的概念,雖然男主人有些質疑作者的背景(青斗的背景介紹寫中醫),但不管是真是假都不重要,只要有人帶我入門就好。

簡單來說,有點像你在一個陌生的城市,搞不清楚東南西北,但地圖告訴你左邊可以到現代美術館,右邊可以到小吃街,往上走到海邊,往下走有個大學城,你突然就知道自己的位置,以及如果肚子餓要往哪個方向走。

青斗的書對我而言有達到地圖的效果。

很多具備專業背景的人寫理論小說,為了顧及理論敘述的完整性,很容易讓小說變得有些卡,如某些經濟小說、醫學小說、哲學小說、科普小說,但這大中醫系列沒有給我這樣的感覺。

也許很多人看完會覺得青斗把中醫神話了,把脈哪有這麼神可以把五臟六腑的病說得一清二楚,針灸哪可能這麼厲害還可以把腫瘤轉移,向來給人感覺要長期吃才會有效的方藥怎麼可能才幾帖就有效,不需開刀的接骨功更讓西醫斥為無稽之談...

我對中醫的瞭解很淺薄,無法辨別書中內容的真假,不過幾年前曾看過一部描述藏醫的紀錄片【療癒的知識The Knowledge of Healing】,藏醫治療病人的手法大大打破我對醫療想像的藩籬,所以搞不好在古老的中國醫學中,真有可能做到如青斗書上寫的那樣,只是現在失傳了。

雖然剛剛突然覺得,不過就是一本小說,幹嘛管它真假,也許是因青斗寫出我對極致中醫的想像,所以才這麼認真想要說服男主人吧。

P.S.青斗這一系列有三卷,但台灣只出到第二卷《大中醫之天醫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z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