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剛看到網頁上出現匿名留言,詢問如何增進英文聽說讀寫的能力,這個問題說實在我沒有能力回答,但可以分享有關英文閱讀的個人經驗。

我在Reader takes all. Or, nothing這篇文章提到「曾有段時間,盯著英文paper一整天進度卻只有一頁,而那一頁上面紅紅綠綠標註一堆中文詞義,可是文章大意卻看不懂」,這樣見樹不見林的閱讀方式其實有問題,當我認真的把一個個單字查出來,就看不到整段文章的意思。

在累積一定的閱讀經驗後,現在看英文報紙或paper,我會先看懂標題,文筆好的人標題下得精準,一眼就知道作者接下來要說什麼。至於內容,先不管單字懂不懂,一大段一大段的看,看文章脈絡、作者邏輯,腦海中先有簡單架構再查單字,因為一查單字就容易迷路,陷在裡面轉不出來。通常專業高手寫paper或專書,第一句話就開宗明義點出要旨,最後收尾為了加深讀者印象,一定也會換句話說再把重點強調一次,所以如果一次看整段很吃力,可以先掌握這個閱讀技巧。

在閱讀過程中,如果不管怎麼靜下心來都看不懂,我通常會查第一作者的背景。根據個人不可靠的觀察,越欠缺寫作經驗的人,文章越看不懂,其實中文也是,有些文章語焉不詳,看半天也不知道作者要表達什麼。句子太長、一個句子裡的that和of用太多,也很容易讓讀者困惑,仔細觀察Top級的國際期刊,你會發現他們刊登的論文通常沒有這種問題。碰到怎麼看都看不懂的文章,我會毫不考慮的放棄,馬上用key word找其他篇來看,但如果出國唸書打算研究莎士比亞劇本或哲學家理論的人,可能就沒辦法這麼灑脫。

最後,不管中文或英文,閱讀能力都需要訓練。

當一個人書看越多,就越能快速掌握重點,這種能力會漸漸變成本能,也會強化邏輯思考能力。所以訓練閱讀能力最好的方法,一定是多看。找一個自己最有興趣的主題,從簡單的開始看,邊查邊看,邊看邊查,這樣不只增加英文閱讀能力,還能增廣見聞,如果能到facebook弄一個粉絲專頁或寫部落格,分享你在閱讀或搜尋過程理解翻譯的內容會更好,因為經過反芻再組織成文字,才能檢視這樣的理解有無邏輯上的錯誤,若分享的內容得到他人的鼓勵或肯定,也會讓你對自己更有信心。

本文非經過深思熟慮後產出,可能會有遺漏之處,如果想到其他的之後再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z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