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男主人前天說「人生總有滯塞不通的時候,一直專注在這件事上轉阿轉也解決不了,只會更鑽牛角尖,反而跳開來做點其他事,從中得到啟發而茅塞頓開。」

半年前,我閱讀沒有主題,生活沒有目標,人生沒有施力點,那時也把做麵包這件事看得很隨便。

因緣際會開始作烘焙,在學習的過程中,體會到自己視野的狹隘與個性上的缺點,也意外解決人生的困頓,度過現階段的關卡。

從王先生那得到這麼多麵包知識,卻沒正式上過課,這禮拜天終於要進入實務課程。

我不是天資聰穎的學生,實務經驗也不夠,很怕大老遠跑一趟,回來卻沒啥長進,所以趕快在行前整理一份筆記,把要學要問的寫下來,到時才不會腦袋空空。

1.水分百分比

觀察重點:蛋白質比例不同,每家麵粉的吸水性也不同,家中麵粉也可能吸附空氣中的濕氣而改變吸水性,所以水分百分比應視麵團狀況而改變。我不太會判斷麵團的濕度,常常太濕或太乾,希望這次能學會。

Q1:水分百分比與口感的關聯性

Q2:不同麵團水分百分比大概介於多少之間?EX:甜麵團、土司麵團...

2.筋度判斷

觀察重點:不是每種麵團都需要打到完全擴展(薄膜),王先生這次會示範:高筋的龐多米麵團和筋度略低的菠菜麵團,這兩者除了水分百分比不同,筋度也不太一樣,這次剛好比較一下。

Q1:為什麼在家操作時,拉薄膜會出現不均勻的組織,並不是完整均勻厚薄一致?

Q2:筋度與成品口感的關聯性

3.發酵

觀察重點:阿蔥在判斷麵團的發酵程度時,只有輕輕碰一下表面,沒有一指戳下去。雖然我只是菜鳥一枚,但因為一年四季溫度不同,總不能每次都時間到才去戳戳看,而且桿捲好或整型好的麵團也不能戳,所以希望我的手指能記住這次的觸感。

Q1:一般麵團基發都只發到兩倍大,為什麼菠菜麵團要發到三倍大?

Q2:C6H12O6-----> 2 CO2  + 2 C2H5 OH,糖類經過酵母作用後變成二氧化碳和乙醇,所以是不是糖份比例越高的麵團發酵時間就越短?

4.整型

觀察重點:我無法用文字體會桿捲時的巧勁,還有麵團要桿多長,捲起的手勢又如何,怎樣桿才能剛好符合土司模的寬度,哩哩扣扣一堆都要睜大眼睛看。

Q1:只要用「包」的手法做出來的麵包,口感都比較Q、成品都比較挺嗎?

Q2:同一種麵團不同手法的口感差異?

5.烤焙

觀察重點:判斷土司烤熟沒之噴水測試

Q1:王先生有時會建議學生多悶幾分鐘再出爐,但有些麵包書又建議烤完要趕快脫膜,讓熱氣散掉,出來的麵包才不會變形,這中間要如何拿捏?

6.無法分類之綜合性問題

Q1:英文文獻中,很少看到烤焙張力這字眼,新手可以從哪些方面判斷?

Q2:男主人說我的土司不甜不鹹沒有味道,可是我用的是書上的配方,所以應該是香氣不夠缺乏風味,這應該是我筋度和發酵沒掌握好,對嗎?

Q3:菠菜麵包用切拌的方式混合蔬菜和麵團,這樣不會傷害麵包的烤焙彈性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z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