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瞭解越多越感覺自己無知。

剛開始,對於自己能把一堆麵粉變成可以吃的東西,總是四處張揚的炫耀著,對麵包的認識越深,知道其中的學問與功夫,也明白自己實力在哪,那份初學者不知天高地厚的單純逐漸消失,變得害羞不敢輕易將作品示人。

我學麵包不是為了培養第二專長。

所以並不打算費盡心力,花時間琢磨這項技藝。我閱讀麵包書籍,除了對知識有著無法控制的好奇心外,其餘的只是為了讓我家麵包機的產品良率高一些。

麵包機因為簡易方便有諸多先天限制,如馬力不夠導致麵團筋度不足(如果不在乎機器過熱或麵團打太久氧化影響風味,這層限制可以突破),或因運轉產生的摩擦熱力使麵團溫度升高等很難排除的影響因素。

這些因素會讓麵包因筋度不足烤焙彈性較差,無法保留酵母發酵過程產生的氣體和氛香物質,進而影響口感和風味,且組織短保濕性差,也讓麵包老化速度快。而高溫會讓麵團發酵過度,酸敗變性,口感粗糙。

為了減少這些因素的負面影響,我實驗了一些方法,分別找出冬天和夏天的最佳模式,以維持我家麵包的日常供應。

麵包機初抵家門的季節是冬天,那時溫度低,我用冰水加後油後酵的方式先把麵團打兩回,再選軟土司功能,這樣麵團發酵的溫度會剛剛好,出來的麵包三天內都很保濕。

五月以來天氣開始變熱,我沒警覺,仍照前述方法作麵包,結果產品變成左圖那樣,矮小且奇形怪狀,放一天麵包體就老化乾燥,起初以為其他原因,換麵粉改水分百分比都沒效,才懷疑兇手是氣溫升高導致的發酵過度。

前幾天,我用冰水加後油法(有加酵母)用麵包機先打一回合,使成團,接著連攪拌缸一起放進冰箱發酵,過15個小時(目測發酵狀況判斷發酵時間),加入奶油選快速土司功能,出來的麵包表皮細緻出現金黃色,口感柔軟保濕性佳,總算可以見人。

我很懶,不可能三天兩頭跟麵團綁在一起大半天,想的解決方法簡易不正統,低溫發酵法很久以前有人教過,但他的方式是中種法,最後還要加入麵粉和其他副材料打成主麵團,再進行發酵。

我怕麻煩,也怕麵包機這樣會過熱,所以用全麵團低溫發酵,且誤打誤撞,冰透的攪拌缸成了意外助力,讓進入快速土司模式的麵團攪打時溫度不致上升過快。

這些作法有一些是因應個人習慣,有一些是學理上的考量,混在一起有點不倫不類,變得有些難解釋。

冬天我先用麵團功能打兩輪是為了增加筋度,夏天就算用冰水,打完一輪,摸起來就已經跟體溫差不多,只能選擇低溫發酵法,讓麵團經由長時間的水合作用,多少補一點筋度。

至於發酵,冬天選軟土司功能是因為那是所有模式裡發酵時間最長的,天氣冷發酵慢如果再選兩小時的快速土司,出來的麵包一定難以入口,夏天溫度高發酵快,經過一夜低溫發酵後,若是再選得花五小時的軟土司功能,到最後一定變成酸麵包。

上述那些考量是有意識地在眾多因素間作取捨,讓流程簡化方便使用者。

麵包機缺點多,且永遠作不出真正的好麵包,但它跟我們家的生活習慣很合,而那死板板全部設計好的模式,剛好被我用來改變參數,以確定因果相關性,滿足實驗欲望。

最後還是奉勸:在乎口感追求細緻的人,不要買麵包機,因為它的先天限制,不管如何努力將缺點極小化,也不可能做出像麵包店一樣細緻的口感。

只是,它比較健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z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