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很愛老電影,1952年出品的生きる,導演是黑澤明。上面這個youtube小短片是濃縮版的劇情快轉,原本想找男主角渡邊唱的那首Life is so short,可惜沒找到。

所謂的經典大概就是不管時間過再久都能感動人。

除了時代改變場景不同外,劇中刻畫的人性現在一樣每天在上演,過了快一甲子,人類社會的集體智慧似乎沒提升多少。

黑澤明這三個字很響亮,但一直不知道他有多厲害,直到看生きる。我不懂電影,但以一個視聽人的角度來說,黑導成功在我腦海烙下深刻印象。

影片中常有渡邊的大特寫,他用瞪大的眼睛和表情肌肉的微妙變化,傳達豐富的內心戲,讓觀眾直接感受渡邊對生命的困惑與無奈。看完電影已過三天,劇中好幾幕演員的表情仍無法忘懷。

剛看完心情有些悸動,我跟男主人還因此重新討論人生規劃,但搞不好這感動只是曇花一現,就像那些區公所職員在喪禮上也曾說以後要好好向渡邊學習,隔沒幾天又變回什麼都不作最好的公務員。

向慣性屈服很簡單,只要不動就好。

沒什麼事學不來,只差在精與普,很多時候我們是自己嚇自己,以前常說「哎,我缺乏語言天分啦!所以學不好是正常的」,的確有天分的人學得比較快,但沒天分的人也學得起來阿,只要面對就沒想像中這麼難。

很多人一夜之間失去生命,自己也沒料到,就算內政部統計處說台灣人平均餘命可以活七、八十歲,但天有不測風雲,也許來個天災人禍,小命就沒了。

There will be no tomorrow, and today will never come again.

有時我的有感而發很像自言自語,不太連貫,這些記錄只是為了在某些年後提醒自己用,所以很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z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