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年多前,這部戲就在客家電視台上首播,消息不靈通的我卻完全沒聽過,直到上禮拜在書店翻閱《飯碗中的雷聲:客家飲食文學與文化國際學術研討會論文集》,看到一篇論文提到【十里桂花香】,才知道原來鼎泰豐的故事已經拍成連續劇。

因為陳老爹工作的關係,我15歲以前都住在苗栗,當時國小國中同學有很高的比例是客家人,他們之中很多人比我還會唱台語歌,而我的客語程度只停留在幾個常見單字,無法拼湊成完整句子。一直以為客家文化沒在我身上發揮影響,直到看這部戲,聽到熟悉的客家腔調,看到愛吃的蘿蔔絲粿、米苔目、客家粽和小時候拒吃的福菜乾,還有生活中不時聽到的義民廟。原來,即使不擅使用客語,在客家鄉長大的經驗還是讓我跟客家子弟共享不少回憶。

有些人可能覺得客家人不好相處,他們勤奮節儉涇渭分明,有時會給人感覺不近人情,不過這樣的性格其來有自,湯錦台先生在《千年客家》中提到:在台灣戒嚴時期,客家人的經濟與文化發展,受到來自政治上強勢的外省人與享有經濟優勢的閩南人兩面擠壓,艱難的生存環境因此形塑了客家剽悍的民風。多數人不清楚這樣的歷史脈絡,容易對客家族群產生偏見,這部戲用很多小故事具體描述客家人的堅忍,讓其他族群藉此理解客家文化,減少歧異引起的誤會。

人生的挫折很多,有時老天爺好像沒空讓人喘口氣,考驗一件接一件的來。女主角盆妹的人生幾度面臨危機,全家陷入愁雲慘霧,不知道怎麼辦,當一個人面臨挫折卻不會處理時,就只能靠信念度過困境,鼎泰豐家族就靠客家文化的硬頸精神,勤奮努力、不屈不撓的克服難關。

我很喜歡劇中常常提到的一句客家俗諺,『玉蘭有風香三里,桂花無風十里香』。意指玉蘭與桂花,皆有香氣,只是玉蘭之香須待風而香,桂花之香氣,則雖無風,而可香傳十里。暗示人們宜充實內涵,厚積薄發;不待外力而行益顯,不待宣傳而名益彰。這句話的解釋來自:台灣俗諺

附註:想看這部戲的人,Youtube目前可以找到全集,不過一集切成8個片段,且每集的前情提要有點長,需費點耐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z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