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時間能讓人際關係的真誠與否,經過淘洗而愈見其堅貞。」蔡詩萍如是說(註)。

早些年我是性善論的擁護者,相信人天生具備純良本性,只因環境爾虞我詐而不得不防衛,若有人待之全然的善意與信任,這些武裝必然瓦解。

這幾年,這樣的認知遭受前所未有的考驗。

一段人際關係每個人只有一種角色,當店家與顧客產生友誼關係時,利益與情感的衝突必然發生。友情的建立在於情感的純粹,沒有任何利益算計等雜質,而賺錢乃商家本業,行銷是無法避免也不該放棄的營生方法。

如果心盲該多好!

看不到兩者關係的矛盾,看不到前一秒嘆無以為繼下一刻炫耀性消費的衝突,這樣就不會低潮痛苦難過失落,更不會埋怨當初硬是打開這扇友誼之窗的自己。

我對社會上人際交往的無知,傷害了別人。

中庸之道不落兩端。性善性惡的先入之見一開始就蒙蔽心智,看不清事實當然無法正確了知,執取換來障礙,自找的。

熟識相輕,關係越親近對待越粗糙(若此為必然我寧願一輩子疏離)。

可能以為罵不走打不跑,所有不輕易出口的傷人話語肆無忌憚的一一發射,深怕對方不夠痛。關係最親近心靈最遙遠,親人的親字成了諷刺。

因三言兩語而分崩離析的人際關係,脆弱如薄膜一觸即破,往日付出與美好回憶剎那間一筆勾消,多年經營如被攻擊的雙子星大廈片刻間頹頃成廢土。

如果你不喜歡我,不欣賞我待人處事的方式,請不要接近。

我是個傻子加笨蛋,不管受傷幾次,只要被感動,還是掏心掏肺傾其所有的繼續付出,但自我意識強欠缺雅量包容別人的不友善不成熟不尊重,隨時說走就走說放就放。為了避免週而復始的循環傷害,保持距離對大家都好。

抱歉連月來的情緒起伏不穩定,尤其對幾次被衝到的阿妮和曹媽甚感虧欠。

謝謝你們,還有這段時間接電話聽咆哮淚訴的朋友,我無意藉此考驗友情,但你們的真誠對待與耐心陪伴,讓孤獨寂寞感減少許多。

可憐的男主人,感謝你無數次被狂風暴雨正面襲擊卻不離不棄,還費勁逗我開心。

註:此句話的出處為2008年7月Cheers雜誌127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z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