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幾天,幾個知名部落客紛紛論起愛與控制欲,看完反省了兩天。

兩個人要生活的和諧,一定得放棄部分個人自由;一家人要相處融洽,也一定要減少干涉。我自己很討厭被人家管,被人家念,卻也很愛念。管別人的人理由通常正當,輕輕一句「我是為你好!」卻重重壓在對方心頭,好像不聽就不知好歹似的。

我排行老大,下面有兩個妹妹,從小陳老爹就說:「如果哪一天爸媽不在,這兩個妹妹就是你的責任」,即使她們現在雙雙都是超過25歲的大女孩,陳老爹還是擔心,希望我永遠照顧她們。在這樣的觀念底下長大,即使理智告訴我「每個人都有權決定自己想要的人生」,但身為姊姊的責任感還是讓我控制不住的碎碎念。

每次念,每次吵,總是不歡而散,我也很好奇自己為何不學乖。

後來,這個壞脾氣的老大嫁給一個好脾氣的老么,控制欲像得到沃土般蓬勃生長,成了名符其實的管家婆,周遭親友常常忍不住同情男主人,殊不知以柔克剛是他的大絕招,因為把反省機會留給我,發現問題後我才願意主動改。

希望對方好應該是份祝福,控制只會讓這份美意消失。

下午看到:「芬蘭政府跟台灣一樣採徵兵制,男性滿18歲即需服兵役,女性則是志願役,即使這樣管理有些麻煩,但不能因此剝奪女性想當兵的權利,不想當兵的有11個月非戰鬥訓練和13個月社區服務可選,若是這兩個都不想要,就必須坐牢197天,但這種監獄是開放的,很輕鬆可以讀書,而且不會列入犯罪紀錄。」【註:本段文章摘錄自《芬蘭驚豔》P.181~182】

芬蘭因為過去歷史長期被俄羅斯侵擾,而不得不儲備軍人,但他還是替因為宗教信仰或某些因素不能當兵的人,開立其他選擇。管理和控制因心態不同,想出來的方法就截然不同,芬蘭的作法讓我這個在單一價值下長大的小孩很佩服,他在顧全體制的前提下,尊重每個人的不同。

尊重是許多人難以做到的禮儀,我們總是以愛之名行控制之實。父母干涉小孩未來,子女嘮叨父母健康,管來管去所有人都不得安寧,我們不能就只是尊重個體選擇,不要在旁強力推銷讓人為難,反正那是他的人生不是嗎?(←下次要開口念之前,先來把這段看十遍!)

原來,這世間最難給的愛是包容!

延伸閱讀

下流美:菸的兩三事

酪梨壽司:我是為你好

貴婦奈奈:愛是你也好我也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z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