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前沒想過自己會變成專職家庭主婦。婚後搬到花蓮,找不到願意戮力以赴全心付出的工作(我承認自己很挑),只好賦閒在家。不管認識不認識,口氣羨慕還是酸溜溜,「你真好命!」這句大概聽不下一百次,剛開始很不好意思,覺得自己遊手好閒對不起社會,上網研究各種家事須知,每天東擦擦西抹抹把家裡整理的乾乾淨淨,為了怕人家說閒話花錢也很小心,幾乎到錙銖必較的程度。

雖然家裡窗明几淨,太太又勤儉持家,但夫妻生活很緊繃,男主人只要不小心弄髒或弄亂我就急著恢復原狀,這樣的情形只過幾個月倆個人就受不了。反正我們家很少有客人,地上有幾根頭髮,椅子上有穿過的白襯衫,床頭、客廳餐廳桌上有沒歸位的雜物,又怎麼樣,只要不會雜亂到讓人心情浮躁,一點點的失序沒什麼大不了。除了家務,我對家用支出的態度也改變不少,以前對自己節省對別人慷慨,後來發現修養不夠,看別人浪費自己辛苦省下來的錢很生氣,對別人老是覺得我們付出是理所當然的態度也很不滿,本來的好意反而變成抱怨,現在我們還是一樣付出,但對自己也一樣好,心理滿足後世界也看起來比較美麗。

不是不用工作的人就「好命」,懂得平衡生活的人才「好命」。

幾年過去,我還是沒工作,小孩也還沒生出來,碰到親友同學問起近況或不熟的人問起職業,「你真好命!」還是常出現,以前覺得很刺耳,幾乎一聽到嘴巴就反射說「哪裡有!我為婚姻犧牲很多妳不知道」,非要把自己的生活講得沒這麼好,才能克服那種身為米蟲的不自在。現在只要人家說我好命都厚臉皮附和「對啊!我老公不只賺錢養家,還會幫忙作家事,我也覺得自己很好命!」,好命幹嘛害羞?男主人也被同事說過「你好好命!你太太可以幫你作這麼多事」,他一樣毫不害臊回人家「對啊!我也覺得有這種太太很好命!」

況且,如果願意改變想法和態度,每個人都可以變好命,不用羨慕別人。

男主人就把好命態度發揮到極致。他的人生雖然沒有大風大浪,但也不少波折和不順利,遇到挫折他說「現在碰到總比以後碰到好,早點知道哪裡不好就可以早點改」,遇到好事則說「還好之前沒有因為挫折就放棄,現在好機會才輪到我」,人家嫌麻煩的苦差事推到他頭上,他還是說「多作就可以多學,雖然行政事務很瑣碎,但可以了解組織怎麼運作,以後如果有需要就知道可以找誰問」。在他眼中,所有挫折麻煩都有正面意義,即使在很多人不滿抱怨的工作環境,他還是過得很快樂。

一個人如果相信自己好命就能熬過很多辛苦,所以就算講你好命的人語氣酸溜溜,不要理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z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