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次老師問「回家有沒有複習和預習?」我都點頭,但心很虛。

課前我隨課本加購的CD至少聽三次,從最開頭的發音練習到下次上課的進度,不偷懶的邊聽邊看邊念,但那折磨人的50音就是記不起來,結果下場跟沒念一樣。

偏偏視力不好每次都坐在老師正前方,坐第一排看白版已經很吃力,回家看筆記常出現自創文字,如果往後坐隱藏在人群中,可能整堂課都不知所云,而只要當過學生就知道,第一排往往是老師優先欽點回答問題的人選。

我的恐慌老師全看在眼裡,但她對學生很有耐心,上課看我腦筋轉不過來,一臉閃避的樣子,也會跳過我點別人,老師的溫柔舒緩我不少學習壓力,我知道她願意等我慢慢跟上。

學習之路漫漫。

每天睡前都幻想,一覺起來對50音跟ABCD一樣熟悉,就算單字記得不多,至少看到就會發音,何等微小的願望卻遲遲未實現。好幾次在課前的密集複習後,以為自己做到了,信心滿滿去上課,老師一寫新單字,又卡住!

不過說也奇怪,記不起來這件事已經不會讓我感到挫折,尤其看了《智能記憶》這本書,瞭解自己雖不擅長一般記憶,但可以訓練智能記憶補足。慢慢來,烏龜爬久了也是會進步。

老師這次上課教跟姓氏和職業有關的對話,下次上課的作業是問幾歲,所以這次整理相關對話。

日常生活對話:姓氏

は   じ   め   ま    し  て     初次見面
ha  ji   me  ma  shi  te

わ   た   し     は    ちん  で   す  我姓陳
wa  ta  shi   wa   chin  de  su

か   てい    しゅ   ふ  で  す     是家庭主婦
ka   tei    shu   fu  de  su

どう   ぞ     よ   ろ   し    く。 請多指教
dou  zo      yo  ro  shi  ku

日常生活對話:年齡

なん   さい   で   す   か    請問您幾歲?  訂正:「歲」的日文是さい,我誤寫為ちい
nan   sai    de  su  ka

わ   た   し     は    に   じゅ  きゅう  さい   で   す      我今年29歲
wa  ta  shi   wa    ni   ju    kyu   sai    de  su

訂正:九的日文是きゅう,不是 ぎゅう 

這次老師還教了一些文法,但因筆記太混亂,不知道在寫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z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