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晚餐,男主人講了一個醫病小故事,我覺得很妙,忍不住記錄下來。

他的老病人昨天下午回診拿藥,抱怨最近坐下後常常起不來,或屁股起來不到一半就又往後倒,擔心這是帕金森症狀惡化的徵兆,要求增加藥物劑量,男主人當場找了一張椅子請他示範,發現病人在起身時,小腿與大腿之間的角度大於90度(如下圖),這種姿勢起身很費力(大家有興趣可以試試),一般年輕人雖然用這姿勢起得來,但連續幾次也很累。

因此,男主人請病人把腳踝往內移,讓小腿和大腿內側的角度小於90度(如下圖,就示範正確性來說,這張圖不是很標準,椅子應該要坐裡面一點),再試著起身看看,這次病人很輕易不用扶任何東西就能起身。

我聽完熱烈回應:「哇!你的病人一定覺得很神奇,不用吃藥就可以改善困擾已久的問題。」

沒想到男主人說:「沒有,因為太簡單,他一臉狐疑,不相信的走出診間...」

我安慰他:「下次如果再碰到類似的狀況,你就說『這種狀況很多人也有,但我偷偷告訴你一個別人不知道的大絕招,只要把腳踝往內縮一點,很容易就可以站起來,你回家練習幾次,看是不是像我說的這麼神奇!』」

男主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z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