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週六產檢:醫生說Zoe現在1438g,如果足月生應該可以到3200g,羊水很夠,且已經乖乖的把頭轉下去練倒立(胎位很正),臍帶也好好的,沒有變成項鍊。

可是.........媽媽的血糖有點高(149 mg/dl),Ferritin掉到8.27 ng/ml。

孕婦產檢項目中的糖尿病篩檢是空腹一晚後早上起床喝50g糖水,過一小時抽血量血糖,小於140 mg/dl為正常,等於或大於140 mg/dl就要進一步測試,以確定有無妊娠糖尿病。雖然我只比標準值多一點點,且沒有家族病史,堅持老婆只有一個不願冒任何風險的男主人還是叫我再喝一次那甜死人的可怕糖水。

我的血糖向來正常,本以為會順利過關,事實卻不然,說實在我很訝異(那天走出門診應該是一臉呆滯吧...),現在只能祈禱下禮拜的檢查結果正常。

至於ferritin,寶寶生長需要大量的鐵,才能長得頭好壯壯,媽媽身體裡的鐵存量降低是正常的,只不過我已經每天吃兩顆鐵劑,數值還從24.82降到8.27,看來補得不夠,要開始進行大補鐵計畫:鐵劑服用劑量增加、多吃含鐵豐富的蔬果,然後,必要時吸一點男主人的血好了,哈哈~

我們家平常是我在搞操煩,結果發生在自己身上反而事不關己,每天忙著了解寶寶大腦的發育過程(原來活力十足每天練拳腳的Zoe是在藉由胎動練習感知觸覺,而我的賀爾蒙會經由臍帶影響她大腦裡的建構,如果媽媽的壓力荷爾蒙長時間太高,寶寶以後很可能會難纏易怒不好帶,難道這就是所謂的胎教...),男主人只好自己研究ferritin太低對媽媽和寶寶有沒有危險。

本來以為像我這樣血色素正常,ferritin低的人很少見,男主人看研究才發現不少人跟我一樣。這篇研究在孕婦懷孕20週前收集她們的血液樣本,留下血色素HGB正常、ferritin>20 ng/mL,檢查正常沒有貧血的人,研究者將這些媽媽隨機分成兩組,一組服用鐵劑,一組服用安慰劑,請她們28週再回來測一次,發現有些媽媽開始出現輕微貧血,另外一些媽媽則是血色素正常,但ferritin下降了(<20 ng/mL),鑒於研究倫理,研究者把血液檢查結果變差的媽媽原本吃的安慰劑換成鐵劑。

Anyway,細細碎碎講一大堆,這篇研究的重點:在28週前有補充鐵劑並持續到生產的媽媽,寶寶出生的體重比較重,出現低出生體重(low birth weight)的機率較低,即使因為一些因素早產,寶寶體重低於2500g的比率也較低。

研究來源:Cogswell ME, Parvanta I, Ickes L, Yip R, Brittenham GM. Iron supplementation during pregnancy, anemia, and birth weight: a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 Am J Clin Nutr 2003;78:773–81

之前那篇《素食媽媽懷孕要注意鐵存量》引發一些討論,希望上面這兩段有把ferritin(儲鐵蛋白)對孕婦和寶寶的重要性呈現出來,ferritin和HGB(血色素,或稱血紅素)之間的消長不完全一致,等到血色素低於標準值的底線,已經是嚴重貧血,對寶寶的成長發育有深遠影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z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