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禮拜六坐捷運,一上車看到博愛座很自然就坐下來。

下一站,有一個頭髮花白但臉上沒什麼皺紋且看起來身強體壯的先生上車,我抬頭跟男主人(他站著)聊天時,發現那位先生一直用責難的眼神「看」我,我看他身手矯健、肌肉有力就不客氣的繼續坐著,過了幾站他見我絲毫沒有讓座的意思,臉越來越臭,眼神也越來越銳利,後來坐我隔壁一般座的小姐看到,起身讓他,才結束兩人無言的對峙。

途中,我刻意聊起早上產檢的內容,男主人不喜歡在公共空間談論私事,三兩句就結束話題,但我還是把重點強調得非常清楚,那位先生的表情也從極度不滿轉成假裝不在乎。下車後,男主人說:「你就起來讓他坐,反正你站著我會保護你。」

我聽了很不以為然。之前懷孕三個月時,有一次搭捷運看到一個拿拐杖的老先生,即使當時坐的是一般座,還是立即起身讓座,這次我實在不知道自己為什麼要讓座?公共交通工具上的博愛座是一種福利,只要符合資格的人都可以使用,今天如果這個人的外觀很明顯需要座位,我一定不會遲疑馬上起來。他之所以瞪我是因為他以為我是占用博愛座的年輕人,看到頭髮白的人卻視若無睹很糟糕,後來聽到我是孕婦,也不好意思再兇了阿~

對老人科醫師來說,老人家跌倒會出現很多併發症,預後不好很難處理。孕婦雖然是年輕人,但肚子裡的胎兒也很脆弱,在正當情況下,當媽媽的一定優先保護小孩。為了避免類似爭議再度發生,以後我出門都挑離峰時段好了,位子多就不會有分配優先性的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z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