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晚上打電話跟陳老爹complain,他還不知道事情經過一聽到我的語氣就擔心的說:「胎教!胎教!放輕鬆,不要這麼激動」。後來男主人下班,聽我敘述白天發生的事情,竟然跟陳老爹說的一模一樣,對於這兩位男性第一個反應是關心肚子裡的寶寶(而不是我的心情),覺得很妙~

上週六產檢,超音波檢查確定是女生,我很開心,上次照高層次超音波,醫生就說有九成的機率是妹妹,所以我連女兒的英文名字都取好了。男主人在高興之餘有些煩惱,兒子長大後可以叫他自立自強,女兒長越大父母要操的心越多,而且好不容易養大還要嫁去別人家,光想就捨不得。看來我們家以後會有一個天天等門的爸爸...

這次檢查報告發現我的儲鐵蛋白(Ferritin)雖然有增加,但不夠高(24.82 ng/ml)。

一年多前,有一次去市場買菜,爬四層樓回家後就暈眩到無法站立,平躺有好一點,但只要起身就暈,去醫院檢查發現儲鐵蛋白低於標準值(好像只有9 ng/ml),一般男性的檢測結果多100以上,一般女性也有60~80,我是年輕女性(有月經)又吃素(不吃紅肉、內臟),長期入不敷出導致血液中的鐵存量已經低於警戒線。服用醫院開的鐵劑後,我開始便秘且吸收不好,後來改喝四物鐵,情況漸漸改善。

懷孕後沒辦法繼續喝四物鐵,於是男主人上網找比較好吸收的焦磷酸鐵素食膠囊,不然後期寶寶發育需要鐵,媽媽體內鐵供給不足對母子健康都會有影響。

一般醫生會用血紅素來判定有沒有貧血,但到血紅素太低才來補有點晚,儲鐵蛋白是一種把血液中尚未用到的鐵儲存起來的蛋白質,如果數值太低,代表體內的鐵存量已經不太夠,所以跟我一樣吃素很多年的女生,如果有無法解釋的疲倦、頭暈、臉色蒼白、肌肉無力等症狀,有可能是缺鐵性貧血的前兆,可以請醫生除了驗血紅素再另外開Ferritin這個檢查。

有的婦產科醫師很反對孕婦吃素,我的第一個產檢醫師是個五六十歲的中年歐吉桑,他一直勸我改吃肉不要吃素,還講了一大堆併發症嚇唬人,但周圍幾個素食媽媽生了兩胎都沒事,所以決定換醫生,不然每次產檢都要被「強力」建議多吃牛排也不是辦法。

現在這個醫生已經接生好幾個素食媽媽的寶寶,他說素食媽媽只要營養均衡,孕期可以很平安,寶寶也會很健康。而且很多素食媽媽比一般人更注重營養,更仔細閱讀食品包裝上的說明,也更注意食物來源,所以孕婦吃素OK啦~

附註
我碰到的兩個婦產科醫師對Ferritin這個檢查都不熟,他們平常檢驗貧血只測血紅素,所以素食媽媽如果想驗這一項,可能要自己主動跟醫師要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z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