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題外話:對於幾個月前寫的文章,最近幾天引發熱烈討論,很意外!在回應大家的留言前,請讓我先撥出時間介紹這本書。一年多前,有個書友主動寄一本書來,書裡的內容對我很有幫助,前幾天得知她生了一個可愛的寶寶,本想訂這本書回報她的好意,她很客氣的婉謝,為了怕她花錢買了卻發現跟需求不合,所以寫這篇簡單的書介給她參考。

我的同學阿牛媽很擅長把家中物品變成有趣玩具,讓她女兒在玩樂中訓練手眼協調技巧,又不用買太多階段性玩具,這種一物好幾用的態度我很欣賞,可惜我們一個住台北,一個住高雄,Zoe到時候沒辦法天天往她家跑,所以媽媽我自立自強尋找相關書籍,這本書就是在這樣的想法下找到的。

很多媽媽說:「小孩子每過幾個禮拜就不一樣,喜歡的東西變不喜歡,一下連續幾個禮拜鬧彆扭,怎麼都講不聽,過了又自己變好了。」寶寶在幼兒期,不管是身體或大腦都快速成長,而大人不太容易感覺到她們體內劇烈的變化,所以當她們改變時,我們如果沒有很快發現會產生很多照顧上的挫折。這本書分幾個階段,介紹寶寶不同時期會有的行為和因應方法,讓媽媽或照顧者可以邊觀察邊輕鬆面對寶寶的變化。

以下是書中的內容,本文的圖片來源:舒讀網路書店


這本書因為插圖多,看起來很輕鬆,對於忙碌沒時間好好坐下來看書的媽媽比較沒負擔。書中介紹的小遊戲也很簡單,即使比較沒時間跟寶寶相處的爸爸看了也能很快上手。如果爺爺奶奶外公外婆想跟孫子孫女互動,卻不知道怎麼開始,花個幾分鐘看一下,就能把家中改成遊樂場。雖然內容很淺顯,沒有心理學那些幼兒發展理論的介紹,但這本書很符合我的需求。

最後,當然必須提醒,我女兒Zoe現在還在我的肚子裡,所以這是一個沒有實戰經驗的新手媽媽推薦的書,對經驗豐富的媽媽可能不一定實用。

附註
除了0~2.5歲的《育兒FUN輕鬆》,還有適合2.5~5歲的《教養FUN輕鬆》。這兩本書可能比較少人知道,有些書店沒有陳列(我在誠品忠誠店沒看到),不過台北市立圖書館有,有興趣的媽媽可以先去借來看,喜歡再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z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