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寫這篇文章的當下,男主人挑戰自己帶Zoe出門,享受父女難得的獨處。

很久沒整理的情緒和感想讓我大腦滿載。不停忘東忘西,效率越來越差,因此累積更多事未完成,育兒書一直看一直看,太多資訊在腦海裡轉來轉去,沒時間消化成自己的想法,情緒也因疲憊沒有餘裕而一觸即發,每天都花很多力氣穩定與維持家庭平衡,避免失控。

從懷孕開始,隱約覺得這世界把當媽媽這件事變得有點瘋狂。

餵母奶有好多注意事項(什麼食物會發奶,什麼會退奶?小孩怎麼含姿勢才正確?一天要餵幾次?塞奶如何因應?),嬰兒的衣服有好多名字(蝴蝶裝、兔裝、包屁衣、紗布衣),奶瓶奶粉擠奶器品牌好多(什麼材質耐高溫,不含雙酚A?什麼是水解奶粉?擠奶器要怎麼用才不會塞奶?),連照顧方式也分百歲派(詳見《百歲醫師教我的育兒寶典》)和親密派(詳見《親密育兒百科上下集》),上面列的只是冰山一角,就足夠把新手媽媽搞得暈頭轉向。

在這個用購物彰顯個人品味的時代,很多人希望可以買到精緻、有著特別設計的產品,但發達的網路無形變成一股強大的同化力量,本來只是少數人針對家庭需求所做的購物選擇經由一個、兩個、十個部落客的傳播,變成育兒的標準配備,好像每個小孩都需要一條玫瑰花苞觸感超好的寶寶毯,一個像機車的可愛行李箱,一組木製的大型廚房爐台,還有各式各樣刺激小孩發展的設計玩具。

對於沒什麼經驗又累得沒力氣思考的新手媽媽,這些商品就像一個個希望,買了女兒就會笑得像目錄裡的小女孩一樣燦爛,兒子就會如廣告內文寫得一樣被吸引不吵不鬧玩半天。每次黔驢技窮不知道怎麼打發Zoe,覺得一天又一天時間很難熬時,我就陷入這樣的幻想裡,相信這些商品可以帶給我們母女快樂又美好的生活,有時幸運因為沒時間下單,過幾天突然自己夢醒,有時因為連續看幾個部落客介紹,深深被說服就買了,東西寄來的確很美很精緻,Zoe喜歡,爸爸也認可,媽媽感覺就像中獎一樣開心,但沒多久神奇魔法就失效,Zoe的注意力又回到媽媽身上。

當全職媽媽有許多無法形容的滿足和快樂,但被一個人如此強烈的需求和依附,幾乎完全失去自己的空間,有時會讓人喘不過氣,想奮力掙脫,以換得一口自由的空氣。所以我會為了想要一點點break time買玩具,想要完全的獨處放棄跟他們父女一起出遊,因為我再不靜下心來好好想想,整理心情,這幾個月來一點一點累積的負面情緒,已經快要讓我失去平衡。

親子雜誌或教養書上常有各式各樣育兒建議和提醒,這些訊息有些是讓人感覺片段不完整的個人經驗,有些是用專有名詞包裝的廣告文,無法幫助沒有經驗的新手爸媽針對自己的需求作判斷,每天都怕錯過什麼或做錯什麼的感覺搞得我很焦慮,怕自己搞不清楚狀況養出小孩的壞習慣,或因為不懂得引導與刺激讓小孩發展比較慢,核心家庭的全職媽媽,教養責任幾乎全在我身上,擔心Zoe因為自己缺乏經驗錯過發展的黃金時機而要花更多力氣才能跟上同儕的恐懼,細細微微的累積成一股壓力盤據心頭。

這樣的擔心每過一陣子就發作一次,剛剛邊寫邊想,如果小孩是生來讓父母成長的,那我是不是藉這機會學習不要那麼搞操煩,船到橋頭自然直,事情到了再來想辦法,但男主人的樂天和對自己應變能力的沒信心,讓我遲疑得不敢就那麼帥氣的豁出去,因為這是Zoe的人生,在她還沒辦法獨立思考自己做決定前,當父母的還是要小心翼翼、瞻前顧後、反覆推敲琢磨,確保自己做的每個決定在那個當下是最好的。

結尾這樣寫好像無助於減壓,可能要等Zoe長大,媽媽累積足夠的經驗值才能慢慢對自己有信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z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